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收近800家庭求助 工聯促落實「港康碼」

2020-10-30
■工聯促特首盡快落實跨境「港康碼」。■工聯促特首盡快落實跨境「港康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下月率先安排在內地港人回港可免14日強制檢疫,但初期將設配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過去大半年,單是其辦事處已累積收到近800宗跨境家庭求助個案,故促請特區政府盡快交代有關細節,並須預留充足配額予跨境家庭、學生及有緊急需要人士,同時要求特首加大力度與內地部委協商盡快落實跨境「港康碼」。

母家鄉跌倒住院 女未能盡孝

「跨境家庭爭取港康碼關注組」成員崔小姐在記者會上表示,其母親已90幾歲,獨居於新會鄉下。她表示,母親年紀大、身體又欠佳,需要長期服藥。過往,自己每月都會回鄉,帶回藥物兼照顧母親,但受新冠疫情影響,現時往來兩地前後需要隔離28天,她在本港也需要照顧孫女,不可能長期離開,就算母親之前跌倒住院亦未能回鄉盡孝。

她之前帶回鄉給母親的藥已用完,嘗試郵寄藥物但被海關扣押,母親只能自己購藥。她拜託家鄉親友代為照顧,但仍擔憂,有次親友傳給她一段錄像,是其母親丟失假牙,獨自跑到河邊尋找,「覺得佢咁淒涼,我又幫唔到佢,好無奈,希望政府可以幫鴽]呢灡a庭。」崔女士講到這堣ㄧT哽咽。

麥美娟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接獲的近800宗個案以家庭為單位,涉及千多人,該些跨境家庭多是每天往來深港兩地上下班,因應疫情下的強制檢疫措施,令不少人超過大半年未能回家與家人團聚。

她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公布內地港人回港免檢疫細節,希望包括澳門,並預留充足配額予跨境家庭、學生及有需要覆診、探親、工作等人士,並要求特首加大力度與內地部委協商,盡快落實推行跨境「港康碼」。

另外,政府將增設4個長期檢測中心,麥美娟希望盡量降低檢測收費,「增加檢測站係愈多愈好,都希望可以延長服務時間,等打工仔放工後都能做到檢測,亦都希望價錢係平鵅A否則基層市民好難負擔得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