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下周分批為全港教職員做檢測

2020-11-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教育局前日宣布,下星期一起分批為全港學校教職員提供免費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在敬師日慶典指,此舉是要加強校內的防疫監測,以達至「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防止病毒在人多聚集的學校散播,鼓勵所有教職員積極參與。出席同一場合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補充,除全體教師外,計劃亦涵蓋職員、社工和其他在校內與學生有接觸的人,預計每日為50間學校做檢測,大約需時50個工作天,料明年1月完成。

楊潤雄透露,局方前日已約見多名校長會面,檢測計劃獲普遍支持。他強調,局方鼓勵所有學校教職員都參與檢測,以方便了解教職員群組的整體狀況,評估學生的疫下風險,同時保障學生的安全健康。而檢測計劃是自願參與性質,因此不會比較不同學校的參與人數,暫時不包括學生。

他續說,檢測由於全港各區中小學及幼稚園分批進行,在日程安排上由一所化驗所負責運送樣本瓶到校,各教職員就深喉唾液採樣後,化驗所翌日到校收集樣本瓶;至於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做法則會與7月時一致,並每三星期進行一次檢測,局方稍後會發函予全港學校解釋整體情況和程序,亦會在網站上載短片講解採樣方式。至於恢復全日面授課程,楊潤雄表示,目前局方仍未有相關打算和安排,未來將會視疫情進展情況而定。

就有指近日部分名校出現「退學潮」,楊潤雄表示,過去不同時候,學生轉校情況時有增加或減少,認為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他提到,假如長時間明顯地有較多學生離校,或會對整個學界的穩定性有影響,局方需要評估整體情況,但以目前情況來說,此非一個需要擔心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