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播獨組織狂申錢 攬炒區會濫撥款

2020-11-06

涉私相授受 「港語學」圖吸七區百萬公帑

攬炒派把持的區議會對多項所謂「公共活動」撥款涉嫌私相授受。日前,灣仔區議會社會壓力下被迫否決了與攬炒派關係密切的播「獨」組織「港語學」申請的50萬元防疫撥款,但原來事件只屬「冰山一角」。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這個與「防疫」本毫無關係的「語言推廣」組織,今年以來已分別向7個區議會申請逾十筆數目不同的撥款,涉及款項逾180萬元,其中大部分竟然是「防疫款項」。同時,擔任深水鶧狦陪助理的「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更在同一區議會用同一名義申請並獲得了50萬元「防疫撥款」。曾任深水鶧狦陪的陳國偉表示,由於申請人身份明顯與有關撥款有利益關係,再加上有關組織與防疫扯不上關係,故區議會根本不應批出撥款,有關部門應加強審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翻查區議會記錄,發現自稱是NGO(非政府組織)的「港語學」早於今年2月向深水鶧狦雪|申請撥款,聲稱會進行「防疫活動」。

疑「朝中有人」撥款易

根據議會記錄,「港語學」將有關申請細分為深水鶞滿u東分區」、「中南分區」以及「西分區」三個活動而分別申報,每項申請涉款18萬元,合共54萬港元。在深水鶧狦雪|「健康及安全社區工作小組」公布的7月份會議記錄中,表示小組通過了「港語學」申請的50萬元防疫撥款。

有建制派區議員指出,根據「港語學」的官方資料,該組織的宗旨為推廣粵語和繁體中文,但就以防疫名義向區議會申請鉅額撥款,服務範疇明顯與其宣稱的不符,而在灣仔和深水鶢滶洇韝w經申請逾百萬元的款項,更令人質疑有借區議會掠水之嫌。

資料顯示,陳樂行曾在2016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灣仔區議員楊雪盈的助理。去年11月後,陳樂行亦轉到深水鶧狦陪劉家衡和李文浩辦事處下繼續任助理。知情人士指,所謂「朝中有人好辦事」,有兩個「熟悉」的議員在議會內自然亦較容易申請撥款,這一點在區議會「打滾」多年的陳樂行似乎亦都相當明白。

根據深水鶧狦雪|記錄,李文浩曾在今年2月的區議會大會中為「港語學」宣傳,稱「港語學」會考慮邀請服務區域的區議員協助派發物資,取代原定在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派發的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訪後發現,「港語學」的地址在深水鶪@座商業大廈六樓單位,而恰巧劉李二人的辦事處又是在同層的604-605室,中間只有一室之隔。

借防疫巧立名目屢申款

該知情者還透露,除了以上兩區外,陳樂行還透過「港語學」的組織成員關係在多區「漁翁撒網」申報撥款,其中,「港語學」向有身兼該組織發言人的沙田區議員李志宏所在的沙田區議會申請36萬元撥款,最終獲批2.2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翻閱多個區議會資料,發現中西區、黃大仙區、油尖旺區和南區都有「港語學」主辦的活動,申報款項共超過25萬元。

記者就此向「港語學」的陳先生查詢,對方回覆時聲稱「陳樂行有豐富的醫學背景」,但對該組織為何會申請防疫撥款的事和有團體指該組織涉嫌私相授受的指控就避而不談。

曾任深水鶧狦陪的陳國偉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申請人身份明顯與有關撥款有利益關係,且現時區議會申請撥款機制存在漏洞,如審查申請人或組織會否有涉嫌「港獨」的背景等,否則只會給人有機可乘,濫用社區公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