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鏈接】「港語學」惡意排斥普通話

2020-11-06

2014年,進入浸會大學就讀中醫系的陳樂行成立了一個所謂「推廣粵語」組織,為了顯示其激進「本土」的本質,陳樂行刻意不用社會大眾習慣用的「粵語」或「廣東話」,而稱之為「港語學」,企圖在語言上與內地進行分割。該組織在成立後,經常與多個反對派組織合作,大肆反對政府在全港中小學推廣的「普教中」政策,被外界視為一個變相的播「獨」組織。

妄圖從語言上切割兩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瀏覽「港語學」的網站,發現該組織在自我介紹中刻意將香港與內地分開,宣稱要「捍衛香港人學習及使用粵語、正體字幭v利,以及傳承粵語所承載麰輕鉹憭ヾv云云,但在網上公布的「旗下作者」,也只有自封「召集人」的陳樂行透露了姓名,其他人則都以假名代替。

據了解,近年「港語學」甚少公開活動,只在其網站上宣稱明年會成立「廣東話圖書館」。

陳樂行此前為灣仔區議員楊雪盈的助理,有知情人透露,自去年區議會選舉後,攬炒派把持了絕大部分區議會,而陳樂行就成為激進攬炒派議員劉家衡的助理。「港語學」的網站上顯示,該會地址位於深水鶠u名人大廈」一個單位,但巧合的是,該地址竟與劉家衡的議員辦事處只是一壁之隔,令人懷疑享受議助公帑的陳樂行是否在工作上也「一身二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