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泰逾九成機師服務員簽新約

2020-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國泰航空早前公布重組方案,包括裁減5,300名駐香港員工,但「有得留低」的員工亦須於前晚或之前簽署新的僱傭合約,接受減薪方案,否則當離職處理。國泰昨日表示,共有2,613位機師及7,346位機艙服務員已於限期屆滿前接受新合約,相當於被要求同意新合約的98.5%機師及91.6%機艙服務員。換言之,即約有674名機艙服務員及約40名機師因拒簽新約而離職。

國泰表示,非常感激已接受新合約的機組人員同事,並重申新僱用條款具市場競爭力,使公司得以在致力繼續營運及重建業務期間,能招納及保留優秀的機師及機艙服務員。

對部分同事選擇離職,國泰指尊重他們的決定,並會為他們提供優於勞工法例要求的離職方案,亦不會與公司的退休金供款對沖,而離職同事亦可獲退還2020年參與自願性特別休假計劃的薪金。

國泰續稱,管理層與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及空中服務員工會合共召開7次會議、舉行了7次內部實時視像論壇、持續更新內聯網逾210項答問,並一共處理逾5,000項查詢,讓機師及機艙服務員同事充分得悉各項相關資訊。

國泰表示,將於明年全年繼續實施現行的高級管理層減薪安排,並於明年上半年向非機組人員推出第三輪自願性特別休假計劃。另外,所有員工於明年將不獲加薪,亦不會獲發2020年度的酌情年終獎金。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稱,得知部分年資較深員工選擇退休而不簽署新合約,亦有不少人打算另謀工作才辭職,又聲言有小部分人後悔簽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