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商譴責議案 攬炒派即「早收工」

2020-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2019年運貨貨櫃(安全)(修訂)條例草案》。由於政府法案完成後,將依序討論譴責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和民主黨議員許智萿瘧陵蛂A故攬炒派在會議開始後不久即瘋狂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及接力發言拉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三度劃線剪布,草案最終經歷兩天、共8個多小時後完成審議。在梁君彥決定昨日會議不討論譴責議案後,攬炒派隨即「提早收工」,餘下的議程只需10多分鐘完成,令會議較原定時間提早約一個半小時結束。

立法會在前日及昨日繼續審議的《2019年運貨貨櫃(安全)(修訂)條例草案》屬技術性修訂,旨在實施《國際集裝箱安全公約》關於運貨貨櫃的製造、使用及檢驗的最新規定,以保障海上和運輸安全。

立法會前日在審議有關草案時,攬炒派已12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浪費約兩小時36分鐘,下午更一度造成流會。攬炒派昨日重施故伎,在會議開始後40分鐘內已兩次點算法定人數,耗費近20分鐘。梁君彥批評,議員濫用點算法定人數程序,並無善用時間辯論。自己在尊重議員權利的同時,亦要維持議會暢順運作,故決定引用基本法第七十二條劃線,限制議員於上午11時前完成二讀辯論發言。

三度劃線 點人數次數大減

他其後呼籲議員盡量留在會議廳並精簡發言,又警告若有議員離題或重複論點,將會中止相關議員發言。多名攬炒派議員隨即起哄,許智葴棪禰貌k規定議員可點算法定人數,故流會是因為建制派議員「冇坐定定而非點人數」;工黨議員張超雄則聲稱,第七十二條無賦予主席「凌駕性的權力」。由於攬炒派議員屢勸不聽,梁君彥最後決定在下午2時半結束全體委員會階段,進行表決及進入三讀。約下午5時半,條例在36票贊成及17票反對下通過三讀。由於梁君彥三度劃線,故昨日全日只點算法定人數6次,較前日大幅減少。

在通過《2019年運貨貨櫃(安全)(修訂)條例草案》後,立法會代主席李慧k表示,由於梁君彥已表明在晚上7時前結束會議,考慮到辯論的完整性,昨日不會開展任何譴責議員議案。攬炒派議員聞言,未有再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和接力發言拉布,結果會議只用了近10分鐘就完成各小組委員會3條附屬法例審議期限延展的議案。梁君彥隨後宣布提早休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