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染疫飛機維修工程師潛伏期多區走

2020-11-06

曾帶兩兒子到各區足球場商場 專家倡對機場員工「七天一測」

香港再現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患者是港機集團一名40歲的飛機維修工程師,工作時會與入境的機組人員有接觸,不排除受機組人員傳染。患者在潛伏期間曾帶兩名兒子走遍多區的足球場和商場食肆,偶爾與其他家長聊天,其兩名兒子就讀的小學及幼稚園需要停課兩天。有航空業工會表示,現時機場雖然有提供核酸檢測予機場員工,但只屬自願性質,也沒有硬性規定員工必須定期檢測。有專家則認為,機場員工接觸不少輸入個案患者,然後進入社區增加「爆疫」風險,建議對機場員工實行「七天一測」機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6宗為輸入個案,餘下一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患者為40歲男子(個案5354),居於元朗錦田水流田村,在港機集團任職飛機維修工程師。他於上月27日最後上班,30日發病,自行求醫後確診,CT值19,顯示病毒含量略高。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患者工作時需與入境的機組人員接觸,「他(患者)亦聽聞(機組人員)有確診個案,不過詳細仍在調查中,有可能查到最後他是機組人員的有關連個案。他接觸機組人員有戴口罩,上機情況較為頻密,但每次接觸時間都較短。」

患者無落場 偶與家長聊天

患者所屬公司約有260名員工,同組有60位同事,壎芵p會向公司派樣本瓶,並建議員工在未有檢測結果前暫停上班。港機 (香港)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公司已將情況通知與確診同事有密切接觸的其他員工,提醒他們做檢測。

患者在傳染期曾帶同兩名5歲及7歲的兒子到多個球場接受足球訓練,包括九龍灣公園、馬鞍山遊樂場、天水圍天瑞h足球場及石門賽馬會傑志中心及摩士公園足球場。患者本人無落場踢波,僅在場邊圍觀,偶爾會戴口罩與其他家長聊天。

他還曾與家人到過九龍灣MegaBox,光顧Pepper Lunch及逛玩具反斗城;並與家人到訪元朗448農莊,其家人在農莊住宿一晚,患者則沒有留宿。

傑志足球學院昨日表示,確診者兩名兒子最後上課日為11月2日,而確診者最後於上月31日到訪中心,當時僅在門口接送;兩名男童在球場上課時沒戴口罩,並有使用更衣室,同班約有十多名同學及最多兩名教練,壎芵p會向他們派樣本瓶。

兩兒子檢測結果暫呈陰性

患者兩名兒子分別就讀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及錦田聖約瑟幼稚園,昨、今兩日(5日及6日)會停課,其中就讀幼稚園的5歲男童有喉嚨痛病徵,但兩人檢測結果暫均呈陰性。患者另有一名家人出現發燒,現已送院,等候檢測結果。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機場提供自願性的核酸檢測服務,機場需要持續觀察疫情後續發展,如此類個案持續出現,應收緊機場員工的檢測規定。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今次個案與葵涌貨櫃碼頭群組情況相似,估計都是與入境人士接觸後感染。「若再有類似情況,政府對於與境外人士有接觸的高風險機場員工及人士,要實行七日一測規定,避免個案滲入社區。」

另外,昨日再有一名78歲男確診者離世(個案3585),患者為深水黦q福護理院院友,入院治療約3個月,昨午不治離世。本港累計107名新冠肺炎患者離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