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拉布犯眾憎 建制促回頭是岸

2020-11-06
■昨天立會會議三度劃線,遏止拉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昨天立會會議三度劃線,遏止拉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七成市民不滿 何君堯擬去信特首促入稟DQ

根據一項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者不滿延任攬炒派議員新會期的拉布表現,約六成受訪者認同若不真誠擁護基本法,則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建制派各黨派昨日均批評攬炒派無意義地拉布,阻撓民生項目,阻撓議會履行職能,要求他們勿再為反而反,回頭是岸。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建議特區政府研究攬炒派議員阻礙會議的行為是否已干犯香港國安法。新界西議員何君堯擬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對方參考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撤銷議席的做法,即由行政長官提出司法覆核,撤銷阻撓議會的議員的資格。■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紫荊研究院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於上月27日至31日,通過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1,547名市民,而數據按政府統計處性別及年齡人口分布加權處理。調查發現,67.3%受訪者對延任後的立法會表現感到不滿意,表示滿意的僅21.8%。

針對特區政府在今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曾發表聲明,強調擁護基本法是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尋求外國制裁香港、反對國安法及支持「港獨」等行為者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調查發現,59.2%受訪者認同特區政府的說法,30.2%不認同。

就較早前在立法會選舉報名期間,有多名現任攬炒派議員因為被選舉主任認為有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行為而取消參選資格,被問及是否支持他們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有63.6%受訪者表示不支持,24.1%表示支持。

何批無盡忠職守涉違誓

昨日,攬炒派繼續無視民意、罔顧民生,繼續在昨日會議上拉布(見另稿),建制派各黨於會議後會見傳媒。新界西議員何君堯表示,自己前日在會議發言期間,被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及許智艉斷干擾,而一眾攬炒派近日惡意拖延各個事務委員會選舉主席程序及不停在大會拉布,並無履行議員應有的職責,更違反就職時效忠基本法及服務香港的誓言。

為此,他將致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對方參考梁頌恆及游蕙禎被撤銷議席的做法,即由行政長官提出司法覆核,撤銷民主黨議員許智艉峈L卓廷的議員資格,又強調《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並非議員的免死金牌,任何議員瀆職都須為其行為負責。

民建聯促勿為反而反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目前香港經濟低迷,預料會出現更多裁員減薪的情況,相信不少市民都期望立法會可推動政府做實事,助市民走出困局,若議員對法例有意見可要求成立法案委員會跟進,但攬炒派議員近日在大會的發言完全是在惡意拉布。她促請攬炒派勿再為反而反,無止境地利用議會程序阻礙政府施政。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攬炒派得悉昨日不會開展譴責議案的討論後,議會就快速通過3項延展議案,證明只要攬炒派停止惡意拉布,議會即可正常運作。她並建議政府研究攬炒派議員阻礙會議的行為會否干犯香港國安法。

建制派「班長」、立法會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表示,攬炒派早前聲言延任是為了延續議會「抗爭」,而他們為滿足對支持者的「承諾」,必定會拉布阻礙議會運作,但此舉只會嚴重拖慢議會的正常運作,拖垮民生議題,並形容攬炒派如在懸崖上走鋼線,奉勸他們立即回頭是岸。

鄉議局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業強表示,攬炒派議員藉點算法定人數拉布的情況相當嚴重,耗費時間處理無爭議的法案,情況亦不理想。他期望立法會主席能適當處理並就辯論設時限,又表示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已規定,嚴重干擾、阻撓及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希望攬炒派三思而行,勿再消耗議會時間,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