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數人頭」計網課 6中小學需縮班

2020-11-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因應疫情發展,全港學校正以半日形式上課,但一眾跨境生仍未能回港上課。在新學年點算新生數目(俗稱「數人頭」)的程序上,教育局作出特別安排,只要學生有參與網上學習就可計算在內。經點算人數後,全港有6所公營中、小學共需要縮減6班。

教育局發言人昨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與過往的安排一樣,局方透過電子系統及到校點算,核實公營中、小學的實際在學人數。考慮到跨境學生及非華語學生因疫情暫時未能到港上課,故在本學年點算實際在學人數時,只要他們有參與網上學習或遙距學習活動,亦會點算為在學學生,而在點算時,教育局考慮了個別學校過往的收生情況。

發言人指,經10月點算在學學生人數後,相對本年4月就2020/21學年建議批核的班數,全港共有3所公營小學需要下調各1班小一班,共減少3班;在中學方面,亦有3所公營中學需下調各1班中一班。相關學校分布在不同地區。

就小一學齡人口回落,教育局由2019/20學年起開始實行針對性紓緩措施,包括放寬學期初點算學生人數後需減班學校的批班準則,由25人一班下調至23人一班,並會隨該屆別學生逐年推展至小六。另一項針對性紓緩措施則是在2019/20至2024/25學年期間,因小一學生人口下降以致總班數減少而出現的超額教師,如在下學年開始前未能透過現行處理超額教師機制獲吸納,或在他校覓得教席,可獲保留最多3個學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