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派劣行錄】拉布怪變本加厲 惠民措施大塞車

2020-11-09

港須回愛國者治港正軌 免攬炒派議員玩死香港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表決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的決定,確保香港社會有序運作,有助盡快擺脫黑暴及疫情的陰霾。香港各界都希望攬炒派議員珍惜延任機會,不要再搞事生非。但是,攬炒派議員延任後繼續拉布,本年度復會至今,僅通過4項上年度尚未處理的技術性法案。根據文件,除了上年度有待跟進的工作,政府於本立法年度擬提交20項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但按目前的議事效率,議會能完成多少工作令人疑問。這些企圖拖垮香港的議員都曾宣誓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他們的言行與其誓言明顯相悖。香港必須走回愛國者治港的正軌,否則,未來恐怕還有更多障礙要面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禍害1】泊車例與證據法修訂未通過

按照慣例,行政長官會於立法會新年度首次會議發表新年度施政報告,但由於特首林鄭月娥赴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以將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包括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內,故立法會上月復會後,改為審議上年度剩餘的6項法案。根據過往經驗,技術性修訂及無爭議政府法案,一般不需超過兩個小時便可完成審議和三讀表決的程序,惟開會至今僅得4項法案已三讀通過。

俱為無爭議法案

下周三才會上大會審議的《2019年道路交通法例(泊車位)(修訂)條例草案》旨在提高泊車效率,該條例計劃在設有收費錶的路旁泊車位加入新功能,包括接受多種電子繳費方式、以流動應用程式遙距購買泊車時間,及安裝車輛感應器以偵測收費泊車位是否已被使用,從而提供車位使用情況的實時資訊,助駕駛者尋找空置的路旁泊車位。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該草案除建議採取八達通及其他電子繳費工具,更可以透過手機程式延長泊車時間,對車主非常方便,亦有助推動智慧城市、智慧出行的構想。

目前仍未放入議程的《2018年證據(修訂)條例草案》,則旨在改革傳聞證據的規則,讓部分因特殊原因無法出庭的證人能被引述證供,例如在性罪行案件中,被侵犯者可能因其人身安全而被當作不適合在法庭作供,令審訊出現不全面的狀況;或在刑事案中,部分證人因不在香港,或因其年齡、身體或精神狀況不宜作證人,影響案件判決。

有關文件顯示,律政司已就法案諮詢了司法機構、法律專業團體、法律學院及其他關注組織,回覆大致支持草案的建議,反映業界均認為法案有助維持司法公平公正。

【禍害2】垃圾徵費禁電子煙無期

立法會上年度有4個法案委員會因時間不足而煞停工作,該4項法案分別與垃圾徵費、規管電子煙、專營的士及空置稅有關。今年度的內會早前議決,分別就《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及《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重新成立法案委員會跟進。至於其餘兩項法案,政府早前以最新經濟狀況為由,宣布將於下周三的大會撤回法案。

恢復二讀時隨時遭拉布

由於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等另類吸煙產品近年越趨流行,並被包裝成危害較少、可成為香煙的替代品,誘使了不少年輕人和非吸煙者嘗試吸食,但這些新型吸煙產品亦會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

《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將電子煙、加熱煙及草本煙等納入本港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另類吸煙產品,以鼓勵市民不要吸煙及減低二手煙對公眾的影響,避免日後加劇醫療系統的負擔。

《2018 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則是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以推動各界改變生活習慣,例如做好垃圾分類,從而達至減廢、減碳。

雖然該兩項法案近日才召開法案委員會跟進,但若委員會能有效處理各持份者的爭議,預計兩項法案均能在今年度提上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屆時需視乎攬炒派會否再拉布阻撓。

運輸及房屋局上月宣布,因應最新經濟情況、政府決定不會在本立法年度引進專營的士,並會一併撤回《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及就空置一手私樓單位徵收額外差餉的《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

【禍害3】阻撓譴責許智峯行為不檢

5名攬炒派議員由於選擇延任,本年度將繼續面對上年度未處理的譴責動議,其中立法會就譴責民主黨許智峯成立的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調查報告,認為有足夠理據提出譴責。由於現時建制派有人數優勢,若經立法會在席三分二議員通過譴責動議,許智峯將喪失議席,其後4名攬炒派議員亦會遭骨牌效應波及,故攬炒派定會全力拉布,以「守住」許智峯一席。

許智峯因2018年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草案期間,在會議室外搶去一名女行政主任的手機,被調查委員會裁定行為不檢,並有足夠理據譴責。

攬炒狂言力保違規者

除了許智峯外,攬炒派尚有4人正面臨譴責動議,包括去年7月1日在立法會大樓內帶領暴徒的「熱血公民」鄭松泰、疑有份造成去年「7.21」元朗事件的民主黨林卓廷、涉嫌歧視當時懷孕議員的「香港本土」毛孟靜,及去年拖延內會選舉的公民黨郭榮鏗,惟4人的動議還待成立調查委員會,或未能在本年度內處理。

根據《議事規則》,只要三分二在席議員支持譴責動議,涉事議員將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現時有62名議員,若全體出席須要42票才能通過動議。雖然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一般不會投票,不過按慣例當事人需避席,若許智峯表決時離開會議廳,梁君彥又破例投票,許智峯的議席或會不保。

攬炒派議員普遍認為,一旦許智峯「失守」就會出現骨牌效應,波及其餘4名被譴責的議員,故他們已宣稱會「全力以赴」保住許智峯。

【禍害4】追加撥款塞車 基層無法受惠

立法會本月4日首讀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交的《追加撥款(2019-2020年度)條例草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當日表示,在已完結的2019/20財政年度中,有28個開支總目超出《2019年撥款條例》原先撥出的款額。該等額外支出主要是向「防疫抗疫基金」及研究基金注資、應付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及紀律部隊逾時工作津貼、代繳公營房屋一個月的租金,及向領取社會保障人士發放一次過額外款項等。

陳浩濂指出,涉事的超額開支均已獲財務委員會批准或授權批准,給予追加撥款,為符合《公共財政條例》第九條的規定,政府須將超額款項加入《追加撥款條例草案》,並盡快提交立法會。

開支已批 攬炒阻程序

事實上,特區政府過往亦曾提交《追加撥款條例草案》,倘超額開支已獲財會追加撥款,將法案提交至大會只是完成法律程序。不過,攬炒派議員過去經常借此大做文章,並盡可能拉布,以拖延排在《追加撥款條例草案》後的草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