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社工:學校支援不足

2020-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註冊社工梁國偉對悲劇感到痛心,3個鮮活生命就這樣失去。他說,疫情影響下,導致很多新問題,累積種種新壓力,尤其是要趕功課的學生以及要照顧子女的母親。如果得不到家人、學校、社會的及時關注和施以援手,壓力隨時爆煲,就可能發生悲劇。

梁國偉認為,這件事顯示學校的支援服務不足夠。學童受疫情影響,復課後為趕上進度,產生很大的壓力,要單靠家長輔導,會很吃力。學校應該增加一些課外輔導,以及適當放緩進度要求。一味強調疫情影響,學生在學校沒足夠時間學習,將趕功課壓力全轉嫁給家長,很多家長沒法承擔。而且疫情影響下,家庭成員總是困在家中,也會導致壓力和摩擦增加。

倡社署加強主婦情緒服務

他說,悲劇發生前,總會先有種種警告信號,如果學校、社會、親友能留意到這些信號,及時施以援手,也許就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例如學校老師多關心個別同學的異常反應,發現小朋友有問題時及時跟進。而家庭主婦,在這次疫情中是最受影響的群組之一,她們要照顧子女,又沒法外出進行社交活動,有問題也往往找不到支援。如果社署能及時加強對主婦的情緒服務,例如增加一個針對性的輔導熱線,相信也能幫助到很多家庭。社區方面,亦應該針對疫情產生的種種問題,多些走訪,及時發現有問題人群,給予支援。

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前主席黃祐榮亦對疫情之下最近發生的連串倫常慘案感到憂慮,認為一定要加強公眾教育及情緒支援,而事主最重要的是當出現情緒困擾時,要大膽地說出來,要主動尋求支援。要明白,困難永遠是暫時的,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創傷,而子女和家人的生命是屬於他們自己,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帶走他們的生命。

指「為他好所以帶走他」想法錯

黃祐榮說,一些來港定居不久的內地朋友,往往因不了解香港的情緒支援服務,缺乏足夠的社交圈子,遇到問題,亦不懂找朋友訴苦,長此以往,心理壓力會愈來愈大,容易走進死胡同。對任何人而言,出現心理低谷時,一定要向家人、朋友傾訴,如果沒有合適的溝通對象,應主動找專業的服務熱線,尋求義工服務,如致電撒瑪利亞防止自殺熱線。其實只要勇敢說出來,就會有人幫助,就能走出極端情緒。

此外對於現時不少自殺個案,會帶上家人一齊尋死。他認為政府必須向公眾普及一個重要信息,家人尤其小朋友的生命,並不屬於任何別人,只屬於他們自己,他們有自己的生存權利,任何別人都無權決定他們的生死。以為「為他好,所以帶走他」的想法是十分錯誤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