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通關基本條件:港14天確診個位數

2020-11-09

內地研折衷方案 惟港須設完善系統追查個案源頭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自第三波高峰過後持續放緩,各界均期望健康碼能盡快推出,令香港與內地及澳門的經濟活動可逐漸恢復。本港近月已積極與內地溝通,商討落實推行健康碼。不過,有消息指,內地有關方面原本要求香港連續14天「零」本地感染才可推行健康碼,但鑑於香港的實際情況,現正在以壎穻w全為大前提下考慮折衷方案,包括只需連續14天本地確診個案均少於10宗,但前提是必須設有一套可追查確診個案源頭的完善系統。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即使政府將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參與度亦未必高,認為特區政府應提供誘因吸引市民參與,以免浪費中央政府的好意,同時可讓有需要的港人能回內地做生意及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特區政府過去數月一直與內地有關方面商討落實推行健康碼。有傳媒引述內地政界人士指,內地有關方面明白要香港連續14天「零」本地感染的難度相當大,現正考慮折衷方案,但香港必須設有一套能追查確診個案源頭的完善系統。

消息指,現時內地的手機號碼均為實名登記,有關部門能透過大數據追蹤確診人士曾經前往的地方,但香港的手機號碼卻非全部實名登記,電訊商亦不會隨便向第三方披露其行蹤,僅靠確診者憶述到過的地方,因此現階段難以達成內地提出的要求。即使政府將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有助市民記錄自己行蹤,也只屬自願參與。

倡設誘因令市民參與應用程式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就如何能夠更好地追蹤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經討論了很久,坦言「很難強制,十分靠市民配合」。他指出,之前許多專家也說過,要市民參與使用「安心出行」程式記錄到過的地方會十分不習慣,加上部分長者未必有智能電話或不懂使用,認為特區政府要想辦法提供誘因令市民參與,以免浪費中央救港的好意。

張建宗:檢測有效阻截傳播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壎芵p和醫管局持續為痡`流行病學監測和調查而進行檢測,現時公營檢測服務的檢測能力已提升至每日逾7,000個;同時亦已為個別高危群組進行特定群組檢測的計劃痡`化,部分群組更會進行重複檢測,自7月中起已累計完成逾60萬個樣本檢測,當中有84宗個案經壎芵p壎籵嬝@中心覆檢後確定為陽性,顯示計劃對識別社區患者、阻截社區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謹慎及嚴格採取防控措施,以爭取盡早通過三地健康碼互換,以及核酸檢測結果互認為相互豁免入境強制檢疫的條件,逐步有序恢復與內地及澳門「通關」,振興本地經濟。

陳肇始:果斷措施保護市民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亦發表網誌指,為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的力度,特區政府將由本月13日開始,要求所有在中國以外地區(不包括現時已在第五百九十九H章極高風險地區名單上的地區)來港的入境人士在酒店進行14天檢疫,不可以選擇家居檢疫,以集中管理,減低輸入個案在居家檢疫期間把病毒傳播給同住人士的可能性。她強調,透過多重邊境管制措施,守好病毒進入本港的第一道防線,防止輸入個案進入本地社區,一直都是特區政府的抗疫重點工作,政府在有需要時會採取果斷及更嚴厲措施,嚴防輸入,保護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