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醫生憂疫情問題變「精神疫情」

2020-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疫情爆發困擾全球,至今尚未解決,本港今年至今已發生十多宗家庭倫常悲劇。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擔心疫情問題已轉變成「精神疫情」,不少人因社交溝通出現斷層,而無法紓緩壓力,出現抑鬱症狀,有人甚至鑽入牛角尖,失去生命。他建議政府應主動應對問題,有系統地提供社工、醫生等社會支援,以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表示,「精神疫情」問題是政府要面對的新課題,疫情持續肆虐,令人類沒法正常進行社交活動,必須保持距離,小童因減少上課被迫留在家中,父母亦要整日留家照顧,有人因不懂紓緩情緒方法,為自己帶來生活困苦,產生悲觀、孤立、負面情緒,甚至出現抑鬱病。奈何因疫情造成的社交距離問題,很多人都不願意出門求助,使情緒病情日積月累增加,直至無法承受爆煲才被發現。

他強調,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不少個案仍在隱藏未被發現,有人為了減壓,更錯誤地選擇以毒品或酒精麻醉自己,因而衍生更多家庭暴力及糾紛問題,這種情況在醫學觀察上亦有證明,如沒有正面解決方法,可見未來情況會不斷升級。

籲政府積極應對 主動增支援

他又指,歐美國家及地區同樣發生類似情況,當地政府已調撥資源面對相關情況。他建議香港政府亦必須積極作出應對,主動增強地區社工、家庭醫生及心理醫生的支援,為有抑鬱病、精神健康等問題的人及時提供支援,協助他們走出死胡同,避免造成悲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