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專家:社區隱形個案恐更多

2020-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本港昨日新增1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3宗為本地不明源頭個案,為前日已初步確診的患者,最後證實染疫。有傳染病專家指出,社區出現隱形傳播,擔心社區有更多隱形個案存在,未必能找出所有患者,而假期過後不時出現本地確診個案的小高峰,呼籲市民不應鬆懈。

昨增10確診 3宗源頭不明

昨日新增的10宗確診個案,7宗為輸入個案,包括兩男5女,分別由法國、菲律賓、印尼、塞爾維亞及肯尼亞抵港,餘下3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均是前日已公布的初步確診者,包括一名38歲女外籍患者(個案5372),她居於愉景灣倚濤軒,在中環花園道冠君大廈工作,上月16日最後一天上班,同月19日發燒惟一直只與家人關門在家,本月5日才向私家醫生求診,經檢測證實染疫。

第二宗的42歲巴基斯坦女患者(個案5373)居於元朗翠苑,本月5日向博愛醫院求醫,交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後昨日證實確診。第三宗個案的50歲男患者(個案5375)居於大埔寶雅苑興和閣,於灣仔告士打道光大中心工作,上月28日出現咳嗽,本月4日到浸信會醫院求醫,而其最後一日上班日期為本月6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大埔區出現staycation(宅度假)群組,而早前亦有一名居於大埔並在區內酒吧工作的確診者,相信酒客都是區內居民為主,認為社區已出現隱形傳播鏈,擔憂未必能將隱形患者隔離,造成愈來愈多個案,「(病毒)幾何級數傳播,今次酒吧,之後唔能夠排除會鷁韞咱X現。」

小型假期過後 確診現小高峰

他留意到每當小型假期過後,都會出現確診個案的小高峰,「市民集中鰤眼蟀※吽A有一個群集性,好似一個周期咁。」他擔心市民聖誕節連接周末的小型假期出外活動,同時留學生亦會回港,屆時將面對「雙重風險」。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出,近日的源頭不明個案可能與早前連續4天假期及萬聖節相關,昨日新增的3宗個案分別居於三個地區,情況令人擔心,因普遍找到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社區可能已有三四宗個案存在,未必能找出所有患者,認為不宜再放寬限聚措施,但亦毋須即時收緊。他強調即使疫情放緩,市民亦不應鬆懈,須減少脫下口罩的時間,做好防疫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