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院校三學者奪光華工程科技獎

2020-11-0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中國工程院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頒獎禮昨日於北京舉行,理大、中大及港大均有學者獲此殊榮。該獎項被視為中國工程科技界最高的獎項,每兩年頒授一次,以表彰在工程科學技術及工程管理領域作出重要貢獻、取得傑出成就的華人工程科技專家。經過嚴謹的評選,今年共有41名科學家從296名合資格候選人當中脫穎而出。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紡織科技講座教授兼智能可穿戴研究中心總監陶肖明,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港大署理副校長(研究)、建滔基金教授席(物料工程)和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物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顏慶雲,榮獲中國工程院頒發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三人均由香港工程科學院提名。

陶肖明以其在智能纖維材料、納米技術、光子纖維和織物、柔性電子和光子設備、智能可洗技術、紗線製造和紡織品複合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享譽國際。由她領導的專家團隊已獲得34項國際及國家專利,超過十項發明已獲多家世界知名企業應用。其中的扭妥環錠紡紗技術已獲11家製造商應用於新型紡織及服裝產品之上。

呂榮聰是軟件可靠性工程的國際知名專家,多年來專注於軟件工程的理論與實踐,包括可靠性計算、分布式系統、雲計算、服務計算、大數據分析學及機器學習。他構建了首個N版本程式設計和多版本軟件設計的模式,推動多樣化設計與容錯軟件的發展。他也是將軟件可靠性預測模型和軟件容錯技術引入服務計算領域的先驅學者,並成功開創一套全新的服務容錯機制和可靠性設計技術。

顏慶雲是工程材料專家,專注於晶體缺陷及其建模,以及納米力學等方面的研究,包括在生物系統上的應用。其中由他研發的創新納米力學「率跳躍」測試方法,被學術界廣泛採用,現正立案成為國家標準。此外,他研發的一類新穎的可見光及電化學的驅動材料,可應用於驅動微型機器人,研究成果已申請美國專利,現與工業夥伴進行應用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