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民族自信

2020-11-12
■特朗普言論惹人討厭。 美聯社■特朗普言論惹人討厭。 美聯社

小 臻

以前感覺不到民族自信是那麼重要,自從美國對華為、TikTok等中國企業採取一系列打壓行動後就明白,原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自信心絕對影響甚大。

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就完全來自對自己的國家沒有信心,他們指中國的華為手機有後門,危害美國家安全;抖音會收集美國人的私隱,甚至影響國家安全,所以要禁止他們於美國存在。中國每個在美國求學的留學生都是間諜,是來偷東西的,真荒謬,出國留學就是來學習、交流的,否則幹嘛來留學?至於學習你們的知識、吸收你們的經驗卻讓你們硬說成是偷,那只是證明你們思想狹隘,已經被公開的東西,所有人都有權學習,再加以改良提升。實在不能完全理解以世界警察自居、自大的美國人怎麼突然那麼恐懼中國?一向自信心爆棚的美國人怎麼變得那麼缺乏自信?

也許特朗普團隊不過是找藉口搞中國吧?

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時刻在做的事,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自保,如果遇上強勁對手自己去想辦法破解,不可能大張旗鼓地告訴別人我要對付你了。而且明明中國領導人一直強調中國永不稱霸,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又何來花精神去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近年美國班政客根本無認真了解中國、中華民族的特性,只是偏聽那些流亡海外的異見分子的意見。幸好中國改革開放,不少美國人在中國做生意,生活在中國,他們最清楚情況,新冠肺炎期間不少外國人留在中國,他們的腳沒有逃回美國,證明中國不是歐美國家某些政客口中那麼可怕,什麼沒自由、隨時被抓的說法都是謊話。

大家都清楚目前是資訊爆炸的年代,通訊設備發達的年代,你認為仍有私隱可言?你們買電話,出埠出入境其他國家和地區,指紋瞳孔辨識、在美國機場通關,整個人被照X光,呢齯S叫什麼私隱?所以當他們指在收集美國人的私人資料,侵犯美國人的私隱,你會笑爆嘴,你認為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又有冇收集用戶資料?而且用戶自願使用社交平台就不會怕私隱公開,用這種藉口根本當人傻瓜,侮辱人的智慧。在國際舞台上國家不能失自信,否則地位不保,人沒有自信也不可能成功,何況一個民族!中華民族要復興,民族自信不可或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