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深夜趕工 鬼祟運貨

2020-11-19

昨日(18日)凌晨2時許,位於葵涌葵豐街一座工業大廈大部分單位早已黑燈瞎火,但唯獨是位於十六樓頂層的兩個單位卻依然燈火通明,過去一周,這兩個單位似乎是越來越夜收工。

知情人透露,這兩個單位正是「黃廠」的總部及口罩廠房。而每至深宵時分,都會有一班人鬼鬼祟祟由大廈推茪@箱箱貨物出來,匆忙搬搬抬抬上貨車,似乎深怕被人發現。

「口罩廠」重煙味 不通風欠消毒

香港文匯報記者所見,這媮鷁M是公司總部及工場,但在大廈出入口甚至十六樓的單位外,都沒有水牌顯示公司的名稱,似乎顯得相當神秘。知情者稱,工場雖然每日都會趕製口罩至深夜,但作為一間口罩製造廠,其無塵室卻甚為簡陋,「無塵室門口至少會有一個風鏈(風力清潔幕牆),工人出入時應該要舉高雙手清潔,但在門口卻看不到此裝置。」而記者所見,就算是工場重地,不少員工在進入工場時卻未有佩戴口罩,有人更是剛剛在後樓梯吸煙後,嘴媮椇Q虓炴N進入工場,明顯是壎肣n求不嚴。

除了環境不乾淨外,工場外的員工亦有相似的情況,工場製作口罩後會產生大量的紙筒廢料,記者發現到員工會從工場內取出一袋袋的紙筒廢料,而他們處理這些廢料並不是丟到附近的垃圾站或是回收站處,而只是草草丟到附近的後巷。

最近網上有傳指這間「黃廠」會以「請手足」的名義招聘多名黑魔當員工,記者所見工場的員工普遍都甚為年輕,出入亦會一致地佩戴黑色口罩,不知是否擔心被人發現,不少人出入工場時似乎顯得非常警惕,眼睛不停地四圍觀察。

記者留意到,雖然工場一早已完成生產和包裝等步驟,但似乎沒有提早將貨物運出的打算,反而每晚都拖到深夜時分才會從廠房推出一箱箱貨物。而在運送前,員工也顯得分外小心,幾乎每次都要等到大樓走廊沒有人後才開門出貨,就算在樓下負責搬運的員工亦顯得十分警覺,如發現有異常動靜,就立即舉頭觀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