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龜速審批 病歷北上卡關

2020-11-19
■梁先生在取藥窗口取藥。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梁先生在取藥窗口取藥。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3500申請僅59成功預約 港人:睇病隉A可唔可以唔使填咁多洁H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推出的「支援計劃」,資助正身處廣東省、卻因「控關」而未能如常返港覆診的醫管局病人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覆診。昨日首批共20名病人終於順利到該院求醫,惟他們是極少數「幸運兒」,皆因計劃推出以來共接獲近3,500份申請,醫管局的審批卻極龜速,只有59人成功預約。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解釋,該局審批程序過於官僚,稍有手民之誤申請便推倒重來;最大障礙是醫管局過分側重病人私隱,縱然病人已簽署授權深圳醫院向醫管局索取其病歷,仍只獲一份簡短的病歷記錄,深圳醫院醫生須自行判斷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明其道、郭若溪

特區政府早前公布「香港醫管局在粵患者覆診治療服務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支援計劃」(簡稱支援計劃),為身在廣東省的醫管局病人提供資助到港大深圳醫院求診,若特定專科的病人,其在醫管局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的覆診期介乎今年2月17日至明年7月31日可到港大深圳醫院覆診,醫管局在獲得病人同意下,將協助該院核實病人的身份。

合資格病人每次到深圳醫院診症,需繳付人民幣100元診金,餘下費用差額由支援計劃資助。每位病人可受資助上限總額為人民幣2,000元。

計劃本月10日起接受網上申請,深圳醫院表示截至前日下午4時半收到3,468份申請,當中2,897份已上傳至醫管局,醫管局審核回覆1,524份,近八成、即1,200人被評為「不合格」,只有兩成二、328份獲批。獲批的病人當中暫時有208人獲發電子病歷,但成功預約的僅59人,昨日起可以到深圳醫院求醫。

盧寵茂:份申請好似法律文件

盧寵茂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解釋,上述申請無法通過審核,多數不涉及資格或身份不符,反而是手民之誤居多,例如香港身份證號碼、回鄉證號碼或姓名輸入錯誤,或上載圖片不完整、不清晰、未簽名等。

他直言使用該服務的病人不少是長者,缺乏電腦知識,但醫管局的申請程序卻過於官僚,乏人性化考慮:「份申請好似法律文件咁,有成7頁至8頁係知情同意書、私隱條例等等;好多病人都有上載身份證副本,但唔小心填錯個名或身份證號碼,我]睇到都唔改得,申請就卡住。」

另外,醫管局規定申請者要提供香港電話號碼,然而不少申請者已定居內地,偶然返港覆診,根本沒有香港的電話聯絡號碼。盧寵茂續說,收到多名病人反映:「我只係想睇病隉A可唔可以就咁上載身份證,之後同意電子健康紀錄互通就得,唔使填咁多洁H」盧寵茂指,理解該計劃是動用公帑,但仍能做到「人性化少少」。

盧寵茂又表示,深圳醫院已設立專門診療室,昨日開始應診,有20名病人,包括心內科、肝膽胰外科、綜合及慢病門診病人,但仍未能保證一切順利,因為醫管局以病人私隱為由,發給港大深圳醫院的電子病歷既沒有門診記錄,又沒有指出病人屬於哪一門專科,要港大深圳醫院醫生自行判斷。

他舉例,若一名糖尿病患者「糖尿上眼」,港大深圳醫院判斷時,先要分辨是糖尿及內分泌專科,抑或是眼科,但原來病人在港只接受糖尿及內分泌科覆診,若深圳醫院分流到眼科部門,則不符支援計劃規定,有關醫療費用不獲資助,隨時要由深圳醫院承擔:「深圳醫院一樣係要用國家公帑,到時蠵點計?」

醫局:續助深醫院改善安排

醫管局發言人昨晚回覆香港文匯報時指,截至昨日,醫管局及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一共只收到3,156份由港大深圳醫院提交對合資格人士身份核實及電子醫療記錄之申請,其中2,898份已完成初步核實,當中58%由港大深圳醫院提交的申請資料並不齊全,例如申請人姓名與身份證號碼不符、沒有提供身份證副本或簽名等,以致無法確認其身份。醫管局和電子健康紀錄統籌處會繼續協助港大深圳醫院改善相關安排,以加快有關處理流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