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盧寵茂:醫療一體化 港須用力「入灣」

2020-11-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支援計劃」是大灣區醫療融合的里程碑之一,是香港和深圳兩地首次實現了病歷互通,惟他認為計劃只屬特殊情況,特區政府未來須向「灣區一體化」方向思考病歷互通的可行性。

盧寵茂表示,目前內地和香港在醫療制度、系統上不互通,今次疫情揭示大灣區生活圈要實現,不能單靠交通:「唔可以住深圳,有病就跑返香港,灣區醫療要一體化。」他直言,「支援計劃」可算是先導計劃,當中發現有多個問題要處理,比如病人私隱、電子醫療系統等:「計劃之所以由港大深圳醫院接收申請,再交畀醫管局,係因為醫管局話佢無呢套(電子醫療)系統。」盧寵茂認為香港政府和醫學界要花心思、「用齯O」去改革才能真正融入大灣區。

他說,香港可以在大灣區繼續發揮推動國際新藥物、醫療儀器准入的角色。上月18日發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提出放寬國際新藥准入,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

盧寵茂認為,國際新藥對西方人有效,未必對亞洲人有效,「如果香港一直有用緊屪纂A就有足夠數據,中央自然比較有信心引入。」據了解,港大深圳醫院擬定一份清單,包括54種藥品,還有醫療設備、耗材,目前已經有幾種藥品通過國家藥監局註冊,在內地已經可以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