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吧播疫持久 26天禍延30群組

2020-11-19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在首兩波疫情中,涉及酒吧群組的傳播鏈持續時間最長達26天,其間延伸30個其他群組。■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在首兩波疫情中,涉及酒吧群組的傳播鏈持續時間最長達26天,其間延伸30個其他群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瀕臨爆發第四波疫情,娛樂場所更被視為高危場所,中文大學的研究亦發現,在首兩波疫情中,在娛樂場所造成的傳播次數最多,合共涉及超過90宗確診個案,其中酒吧群組的傳播鏈持續時間最長達26天,其間延伸30個其他群組。研究團隊認為,香港「清零」的難度極高,呼籲政府研究如何減少娛樂場所的人流,以及在入境方面再加強防疫措施,盡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

中大:嚴防輸入個案社區播疫

中大醫學院研究分析本港在5月底之前的確診個案,發現首兩波疫情,有324宗確診個案與本地傳播有關,而相關個案分布於123個群組中,涉及55條傳播鏈,其中酒吧群組的傳播鏈最長,26天內延伸至30個群組,研究團隊呼籲政府研究減少娛樂場所的人流。除了娛樂場所,家居接觸在第一波、第二波中亦佔所有群組的63%,並於第三波中增至78%。

中大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認為,政府目前要嚴防輸入個案流入社區。

他續說:「有很多輸入個案開始後才會有(社區)大爆發,大家都知道上次(第三波)是很多司機、機師、行船都是豁免(檢疫),檢測不是百分之百,有一部分(患者)就會進入社區,入口的控制措施可能要再評估,看看有沒有流動,如果控制到流動,(傳播)鏈就會斷。」

他呼籲,市民不要鬆懈,有病徵應盡快接受檢測,政府能有效追蹤個案感染源頭,本港便能有效預防第四波疫情爆發。他指出,相對全球,香港的防疫工作已經做得不錯和很成熟,但仍難保證百分百堵塞防疫漏洞,如果要達至「零確診」,難度極高。

中大醫學院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瑞山亦認為,即使香港現時再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例如封城和禁足),效果也存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