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第四波疫情殺到 本地無源案飆升

2020-11-21
■本港昨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21宗為本地感染,其中9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另外初步確診超過40宗。 中通社■本港昨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21宗為本地感染,其中9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另外初步確診超過40宗。 中通社

單日新增確診26宗 初步確診逾40宗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再次爆發的趨勢,昨日新增26宗確診個案,本地病例多達21宗,包括9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更超過40宗,其中部分為不明源頭病例。Starlight Dance Club跳舞群組迅速擴大,昨日新增9人染疫,另7人初步確診,累計至少17人受感染,更出現第二代傳播。有確診家庭主婦傳播期曾到尖沙咀百樂會懷舊歌舞廳跳社交舞,當晚近百人在場。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直言疫情嚴峻,相信早前的隱形傳播鏈正在社區蔓延,更已深入各階層和地區,有多位專家均認為第四波疫情已來臨。在個案激增下,特區政府的個案追蹤工作困難重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舞室群組累計17人感染

據壎籵嬝@中心資料,建生國際集團主席吳汪靜宜曾出席兩次合共逾100人的聚會,包括曾到深水灣香島道19號香港哥爾夫球會。而該感染群組的17名確診者,大部分曾於上周四至上周六(12日至14日)到訪Starlight Dance Club,其中最少5名確診者是舞蹈教師。

他們除在Starlight 教學,也到過位於銅鑼灣謝斐道的Dance Culture Association及上環德輔道西的Heavenly Dance,中心會追蹤密切接觸者。

同時,Starlight一名水吧職員亦染疫,張竹君表示,該職員本周三(18日)發病,但未必是群組源頭,相信場地內有傳播。Starlight場內提供無酒精的簡單飲品,部分人會自備食物,中心已取得部分入場人士名單,但少於實際出席人數,會繼續追蹤12日至14日到過Starlight的人。

新增的兩名確診者(個案5511及5516)未到訪有關舞室,但亦受感染,前者與曾到訪Starlight的確診者在工作上有接觸,後者為一名到訪確診者的家人,顯示該群組已出現二代傳播。

9宗無源案一婦曾入舞廳

至於9宗不明源頭個案,有3宗的確診者是家庭主婦,其中一名67歲確診的家庭主婦(個案5518)居於荃灣海壩新村,她本周三(18日)發病,而發病前兩天的周一(16日)到尖沙咀河內道百樂會懷舊歌舞廳,參加一場近百人的生日宴會並跳社交舞,而歌舞廳昨晚已貼出告示停業14天。

張竹君指出,與患者同^及曾接觸者均要送往檢疫,其他在場者將安排檢測。該歌舞廳負責人則強調,舞廳暫只有一宗確診個案,不能稱為有爆發,但會積極聯絡當日出席人士,又指當日生日會時顧客4人一^,所有顧客入場須量體溫,除進食外須戴口罩,跳舞時亦須戴口罩。

病毒深入各階層各社區

張竹君表示:「(確診者)咩人都有,有好多家庭主婦,有長者、有後生鵅A有唔同工作崗位鴾H,住唔同區。」香港疫情已廣泛擴散,她相信與之前傳播鏈在社區潛伏有關,「現時深入各階層及社區,不可說是由哪宗個案伸延出來,而即使部分確診者沒有病徵,但也有機會把病毒傳給他人,現時確診個案多,並非每宗個案也能追蹤到。」她呼籲市民謹慎防疫,取消無必要的活動。

建生國際集團及基戲磪賑Q日發聲明承認,集團主席吳汪靜宜是Starlight Dance Club跳舞群組的確診者之一,指吳汪靜宜日前在灣仔出席一個活動前健康良好,活動期間有防護措施,但本周一不適,懷疑在該活動期間受感染,翌日到醫院求醫並確診。建生國際集團及基戲磪誚b周二晚已通知總部辦公室員工安排彈性在家工作至下月1 日,並安排所有員工包括基戲磪誘T位執行合伙人接受病毒檢測,暫未有員工確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