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有病徵者院舍員工的哥強檢

2020-11-21
■陳肇始坦言,社區傳播情況令人非常憂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肇始坦言,社區傳播情況令人非常憂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疑染疫者遲交樣本瓶罰兩萬元 勞福局擬一次性津貼確診者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強制檢測計劃刻不容緩,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宣布,特區政府會針對性地加強檢測工作,包括落實為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員工及的士司機進行強制檢測,相關政策局正積極籌備和落實有關工作。醫學會則透露,政府建議有病徵者必須在私家醫生提出轉介後5天內接受強制病毒檢測,倘若延誤交還樣本瓶,有關市民或被罰款兩萬元及監禁。鑑於基層市民或憂慮參與強檢後一旦確診會影響生計,勞工及福利局正考慮提供一次性津貼予確診市民。有消息指,津貼大概數千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陳肇始昨日在會見傳媒時坦言,社區上增加不少源頭不明的個案,群組數字亦有上升趨勢且在不同地區出現,顯示傳播情況令人非常憂慮,香港市民需立即嚴陣以待,減少不必要的聚會,否則第四波疫情將一發不可收拾。

鑑於疫情有反彈的趨勢以及本地個案增加,陳肇始指政府會進一步加強檢測,包括在已設立法例的基礎下,盡快為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員工及的士司機進行強制檢測。她強調,針對安老院舍職工與的士司機這兩個特定群組的檢測一直在進行中,並未停過,但要落實強制檢測時,相關政策局仍要敲定一些細節,籌備工作已密鑼緊鼓,會盡快落實。

政府按需要擬增社檢中心

她續說,明白基層市民憂慮參與強制檢測一旦確診而要入院,可能會影響生計,勞工及福利局正考慮提供一次性的津貼給予確診市民。政府亦會按需要,考慮增加社區檢測中心的數目。勞福局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有關詳情會適時公布。

的士司機朱先生表示,的士司機每日平均接觸20、30名客人,不比其他行業高,「唔明點解只強制的士司機(檢測),還要強制其他飲食行業都要一起做。」對於政府擬提供津貼予確診者,的士司機黃生認為,每停工一日的津貼最少500元才合理,「不算貪心,我們都有支出的,現在吃一個飯,早餐、兩餐(加起來)都超過100元。」

至於有病徵人士方面,陳肇始指留意到有群組爆發涉及不同區的市民,政府計劃在某些大廈及某些區派出流動採樣亭,提供流動派發樣本瓶服務,務求在有群組爆發的地點或處所可盡快做到檢測。

有病徵者須48小時內交回樣本瓶

政府擬委託私家醫生轉介有病徵者接受強制檢測,並於昨晚與多個醫生組織會晤,商討運作細節。其中,與會的醫學會會長蔡堅透露,政府擬授權醫生決定是否要求病人強制檢測 ,醫生會發出附有條碼的樣本樽予有病徵者,他們必須於48小時內將樣本交回政府門診,否則政府會通知醫生跟進;假如樣本瓶5日內仍未交回,政府就會接觸病人,一經定罪有關市民或被罰款兩萬元。

蔡堅指,政府每次會向醫生派發50個樣本瓶,及5個幼童用的糞便樣本瓶,相信足夠。但他擔心,可能有病人堅持不想進行檢測,屆時需要醫生及病人一起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