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延入境檢疫期至21日

2020-11-21
■袁國勇料新一波疫情由境外輸入個案引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袁國勇料新一波疫情由境外輸入個案引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近日不明源頭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飆升,多位專家均認為第四波疫情已來臨,政府必須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新一波疫情由外地輸入,加上聖誕回港潮臨近,政府必須嚴防輸入個案,包括延長外地返港人士檢疫期,由目前的14天增至21日,以防病毒進入社區。另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須立即大幅增加檢測數量,如在地鐵站派發及收集樣本瓶,及叫停非必要的社交活動。

袁國勇:酒店隔離14日居家7日

近日確診人士病毒株的基因與尼泊爾輸入個案相似,袁國勇相信新一波疫情由境外輸入個案引起,加上聖誕假期將至,將有大量留學生由英國及美國等地返港,「這些國家的疫情嚴重,故有需要將檢疫期延長7天,即先後21日。入境者抵港首14日強制住酒店,如果之後無病徵,測試亦係陰性儭隉A可回家隔離多7日,鶺邠抴薨◇‵e一天(即第20日)再做一次深喉唾液檢測,都無事先可以走入社區。咁樣唔係唔人道,因為你後面7日都已經同家人一齊。」

但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潛伏期長的個案不算多,暫未有必要延長檢疫期。10月至今,有260宗輸入個案,大部分在入境時因未能通過病毒檢測而被發現,約60至70人入住酒店後才病發,只有5人在14天強制檢疫期完結後確診。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指,本月起不明源頭佔本地整體個案的比例升至51%,從科學數據分析第四波疫情已出現很久。是次疫情亮起「紅燈訊號」,包括逾六成確診者發病後5日或以上才確診,情況並不理想,而部分人發病仍延遲求診,取了樣本瓶延遲交還,拖慢檢測流程,建議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限制室內處所的活動。

梁卓偉:港鐵站設樣本收發點

梁卓偉也形容,新冠疫情似乎已「火頭處處」,病毒是「十面埋伏」,認為一些高危及對日常生活未必有太大影響的場所和活動,應即時叫停,各類院舍的員工及院友都應做到每7天做一次檢測。政府亦應立即大幅增加檢測數量,在港鐵站設樣本收發點,方便市民自願檢測;另外檢測中心亦應延長開放時間。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源頭不明個案分布港九新界,隱形傳播鏈廣泛,確診個案若持續雙位數字,就要叫停室內活動如演唱會等。

至於停工安排,他認為許多私人企業不配合,「如果真係要停頓,社會要有共識,如果大家都同意公私營一齊停,順道做測試、願檢盡檢,更有效遏止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