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酒店無掩雞籠 訪客毋須登記

2020-11-21
■疫情反彈的情況下仍有不少市民繼續到酒店Staycation。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疫情反彈的情況下仍有不少市民繼續到酒店Staycation。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報記者直擊漏洞重重 檢查站無人守 度體溫無人知

特區政府連日來「出招」規管酒店業的防疫安排,繼日前規定酒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間不得接受探訪,防止新冠病毒經探訪者傳入社區後,有關酒店Staycation(宅度假)每間房間最多4人入住的新法例也於昨日生效,惟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檢疫酒店放蛇,直擊檢疫酒店有如「無掩雞籠」,訛稱訪客的本報記者毋須登記個人資料,職員也沒有監視記者有否量度體溫,即任由記者自由出入檢疫房間的樓層。■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恆諾

特區政府本周三起規定在酒店檢疫人士在檢疫期內不得接受探訪,防止新冠病毒經探訪者傳入社區,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以訪客身份到港島一間獲壎芵p壎籵嬝@中心「認可」的檢疫酒店,發現酒店未有因應新規定而加強保安,訪客仍能自出自入,依靠訪客及檢疫人士自律遵守新例。

該酒店門外雖然設有保安檢查站,但卻沒有職員駐守,無人監視訪客有否度體溫,記者於是直接進入大堂,門口旁的櫃^雖然有職員當值,惟職員低頭自顧自工作,未有理會記者,記者自律地量度體溫後就乘電梯上客房所在樓層,上樓後亦未見有其他職員把守,以防止檢疫人士出走。

子女不適 仍宅度假

本港酒店防疫措施漏洞重重,但仍有大批市民到酒店Staycation。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多間Staycation熱門酒店觀察,發現即使不是長假期,仍有不少人一家大細入住度假,記者在酒店期間聽到有家長對話,指其子女身體不適,仍在討論是否讓小朋友到泳池玩耍。

政府因應Staycation的熱潮而加強規管,昨日起將酒店列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中的表列處所,食物及壎竻膜擃e已與旅館業界開會商討限制旅館內的群組聚集及加強旅館內的防控感染措施訂出細節,稍後會施加防疫指示。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早前透露,規管方向包括要求所有旅館房間訪客必須向旅館營運者登記個人資料,及限制每間旅館房間人數最多4人,但昨日市民廖小姐仍一行近10人到酒店Staycation,她說:「我們租了兩間房,主要是想帶小朋友來玩,但也會擔心疫情,之前未有想到疫情會迅速反彈。」

客人違規 職員「隻眼開隻眼閉」

與家人到酒店Staycation的許先生亦表示支持政府規管酒店,他認為每房限4人入住合理,相信規定可以減少酒店內的人群聚集,降低病毒傳播風險,自己到酒店度假時亦可以較放心。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酒店正常情況下無權阻止訪客進出,及阻撓房客帶朋友到房間,即使客人有違規行為,前線員工亦因為怕得罪客人而多數「隻眼開隻眼閉」。

協會認為,政府作出規管會有助改善現存問題,「最少酒店職員不用怕登記客人資料時會得罪客人,雖然登記變得繁複,但可以保障酒店內的職員和其他住客健康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