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疫情急反彈 「旅泡」或「熔斷」

2020-11-21

香港原訂明天(22日)與新加坡實施「航空旅遊氣泡」,根據計劃的「熔斷機制」,如過去7天出現平均超過每日5宗源頭不明個案,計劃將暫停執行。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昨日急速反彈,新增9宗源頭不明個案,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數據,截至昨日,過去7日就累計有15宗源頭不明個案,即平均每日2.14宗,若未來兩日有超過22宗的源頭不明個案,就會觸及「熔斷機制」,氣泡隨時未實施先爆破。屆時,已於早前購買機票及報團的市民要辦理一堆退款手續,若在行程中途「旅遊氣泡」暫停,更要遵守正常的檢疫程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過去7日疫情數據,源頭不明個案分別有1宗、1宗、0宗、1宗、1宗、2宗和昨日的9宗,累計有15宗源頭不明個案,即平均每日2.14宗,雖暫未觸及「熔斷機制」,但疫情明顯反彈,昨日有逾40宗初步確診,今日隨時再有更多源頭不明個案。若未來兩日(不論單日或兩日合共)有23宗或以上的源頭不明個案,過去7天就會有超過35宗源頭不明個案,觸及「熔斷機制」。

旅遊事務署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為掌握兩地疫情的情況,新加坡及香港的壎苀〞鸕|互相通報相關的統計數據,又指若觸及「熔斷機制」,當局將會於宣布超標的兩天後正式叫停計劃,為期兩周。

早前有不少市民成功搶到「旅遊氣泡」機票或報了相關旅行團,屆時或要辦理一堆退款手續。國泰航空表示,若「旅遊氣泡」暫停,將會為在這段時間出行的旅客退還機票款項,或豁免更改機票日期的手續費。如旅客在行程中途,國泰會重新分配到正常的非航空旅遊氣泡航班上,但要注意,旅客屆時要遵守正常的檢疫程序。

縱橫遊則指,如因「迫不得已理由」取消旅行團,客人繳付退票費後可選擇保留團費6個月,或繳付每位旅客基本手續費(為訂金50%)後退回已付的款項,一切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