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的哥疑現「假陽性」 或檢測樣本受污染

2020-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的士司機群組出現「假陽性」疑雲,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透露,日前有4名的士司機於同一日確診,但他們入院後再檢測均呈陰性反應,懷疑是他們的檢測樣本被化驗所承辦商污染,以致出現「假陽性」,現時該4名司機已出院。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表示,難以定義「假陽性」個案,故不會因為他們接受醫院覆檢時樣本呈陰性和沒有抗體而否定他們曾經確診。

許樹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據他的了解,早前同日確診的4名的士司機有可能是「假陽性」的個案,因為他們入院後的檢測呈陰性,現時已經全部出院。

他估計,有可能是協助進行特定群組檢測的化驗所承辦商,把4人的檢測樣本污染,之後交予壎芵p覆檢的樣本,亦同樣受污染,因此出現「假陽性」結果,並估計壎芵p會取消4人確診者的身份。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指,由真陽性樣本污染其他樣本的情況可能正在發生,否則不會出現的士司機「假陽性」情況,建議政府認真監控實驗室檢測水平,確保準確性。

不過,張竹君指,目前難以定義「假陽性」個案,亦沒有確實證據證實有「假陽性」。她指出類似情況過去也曾發生過,「早前有個案向私家醫生和壎芵p提供的樣本均呈陽性,但當入院後再化驗則呈陰性,甚至血液中沒有發現抗體,但並非每個人感染後都有抗體,故不會因為醫院樣本呈陰性和沒有抗體,就刪除有關個案(確診)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