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疑現超級傳播者 病毒全港大擴散

2020-11-22
■本港昨日錄得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3個多月新高。雖然當局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出街,但昨晚在中環酒吧街依然人頭湧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港昨日錄得4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3個多月新高。雖然當局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出街,但昨晚在中環酒吧街依然人頭湧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增43宗確診3月新高 舞群多21人染疫 初確逾60宗

香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已經殺到,昨日錄得43宗確診個案,是自8月17日以來最多,初步確診亦多達60多宗。新增個案中36宗屬本地感染,其中,Starlight dance club跳舞群組再多21人確診,令該群組累計32人染疫。壎籵嬝@中心調查發現,群組成員共到過14個跳舞場所,懷疑出現超級傳播者。食物及壎竻蔣N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本月到過有關舞廳的人士在星期二(24日)前做檢測。同日的13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均為無特別高危因素,住址更分散在全港多區,反映社區有很多隱形傳播,中心呼籲市民盡量接受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43宗確診個案,7宗為輸入個案,分別從菲律賓、印尼、瑞典、英國及美國抵港,其中4人為外傭。36宗屬本地感染,其中不明源頭個案有13宗,餘下23宗為有關聯個案,另逾60宗初步確診。張竹君指,近日個案急速增長,形容疫情「來勢洶洶」,並承認第四波疫情已經到來。

舞群32人染疫涉14間舞場

在有關聯個案中,Starlight Dance Club跳舞群組再多21宗個案,包括8名舞蹈導師,該群組目前累計32人染疫。大部分患者都到過Starlight Dance Club,部分師生更到過其他跳舞場所,合共涉及14間舞場(見表)。

張竹君呼籲,於11月1日後曾到過有關14間場所的市民應盡快接受檢測;食嬪蔥y後亦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有關人士在11月24日前做檢測。

她指出,跳舞群組內可能出現超級傳播者,但現時並不知道是哪位患者,亦難以找出群組源頭,因社區一直有無病徵感染者。她認為現在才追蹤到過舞室的人為時已晚,去過這些地方的人,也去過其他不同地方,難以斷定哪一刻出現傳播,故希望相關市民盡早檢測。

在13宗無源頭個案中,多宗為家庭主婦或退休人士,他們除到過街市外,並沒有其他特別高危活動。最少兩名個案患者的家人初步確診。一名居於旺角花園街的47歲男子(個案5536)早前曾與朋友見面,其朋友亦作為有關聯個案確診。

多個社區存在隱形傳播者

確診者的住址分散在多區,包括九龍城東頭h、大角咀大同新h、馬鞍山耀安h、沙田駿景園、荃灣環宇海灣、深水鶿f樹街、啟德嘉匯、半山區蔚山花園、將軍澳日出康城及北角金龍大廈等。

張竹君表示,這些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並無特別高危因素,反映社區有很多隱形傳播,故呼籲市民在今個周末應盡量留在家中,減少活動,「睇定齱A無咩必要就留鰜峊齱v。政府在周末會增加檢測地點,建議市民盡量接受病毒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