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倡內地港人覆診服務擴至福建

2020-11-22
■工聯會寄藥行動開展了72場次的行動,共服務27,810人次,寄出27,836份藥物。■工聯會寄藥行動開展了72場次的行動,共服務27,810人次,寄出27,836份藥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將於下月23日結束為身處廣東及福建省有緊急藥物需要港人送藥的特別計劃,承辦寄藥行動的工聯會昨日表示,截至上周三(18日),該會已開展了72場次的行動,共服務27,810人次,寄出27,836份藥物。行動的統計顯示,居於內地的港人對醫藥服務需求十分殷切,其中有約2,000受惠人次居於福建省,故工聯會建議特區政府盡快將覆診服務擴展至給予居於福建省的港人。

寄藥行動已服務近2.8萬人次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昨日表示,今年2月21日受社署委託承辦「支援內地港人寄藥行動」,已服務27,810人次,其中廣東省佔88%,福建佔7%即約2,000人次,其他省份佔5%。參與義工和藥劑師則分別達1,400及560人次。

他形容,寄藥行動發揮救急扶危作用,行動能順利運作則有賴兩地政府尤其深圳海關、香港中聯辦及速遞公司合作。

在服務結束前,本月24至25日、下月8至9日及22至23日仍有寄藥行動。

黃國指出,居於內地港人對醫藥服務需求殷切,而工聯會一直致力推動大灣區融合發展,已多次向特區政府提出應推動更多有利港人到內地灣區城市生活的誘因,包括更多福利、服務可攜,如醫療券可用於購買內地醫保,內地三甲醫院容許港人以醫療券看診等。

工聯會副秘書長曾志文表示,對於特區政府推出「對居粵之醫管局長期覆診港人特別支援計劃」,該會五個廣東省的諮詢服務中心首日接獲逾300名港人求助,不少為長者,政府單一以手機程式登記,未能照顧服務使用者,且登記繁瑣,要填寫大量資料,令獲批人士低於10%,故希望醫管局檢討及簡化登記手續,讓有需要港人及時到港大深圳醫院覆診。

工聯會並整理內地港人的意見,指出手機登記輸入指引不清晰;不少長者在內地購手機,本身用簡體輸入,需重新安裝繁體輸入;另要花大量時間閱讀就醫須知,登記繁瑣,且很多長者不懂使用智能手機或微信App,期望可用電話及網上登記。

該會續指,有長期病患者反映政府補貼2,000元人民幣醫療費用太少,擔心不夠覆蓋醫療開支,加上未能通過計劃領取香港藥物,轉用內地藥物擔心影響病情,故希望香港註冊藥物能盡快在內地認可醫院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