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前港腳壁球「一姐」無懼被「起底」

2020-11-22

昨日警隊結業典禮暨閱操儀式的得獎學員,包括前職業足球員釗域亞歷山大(Stewart Alexander Parin)及今年3月退役的壁球港隊「一姐」歐詠芝,兩人均表示希望服務社會,亦不怕加入警隊服務會被「起底」。

掛靴考警察 盼幫助少族

27歲的釗域亞歷山大轉投警隊前為全職足球員,曾代表過港隊U23出征。由於他的祖父上世紀30年代曾當警察,令他自小對警隊十分嚮往,且4年輔警生涯給予他很大滿足感,故在掛靴後正式加入警隊。

身為英泰混血兒的他,2017年於警察學院畢業時已是榮獲薛富盃、銀笛和處長證書三料獎項的最佳警員。釗域亞歷山大當年由於擔心中文水平欠佳而投考警員而非督察,其後憑表現晉升為督察,昨日更以最佳成績畢業,再獲施禮榮盾及榮譽警棍。

他表示,希望成為督察後能繼續幫助少數族裔,並指警隊一向茩姜菻H及行為操守,「只要係違法,一定會秉公辦理。」社會上雖有不同意見,但他表示最重要是互相尊重,亦不擔心會被「起底」。

歐詠芝:家人支持朋友理解

31歲的歐詠芝為畢業督察,亦獲榮譽警棍。她表示,亞運會後差不多退役,而自己一直有興趣加入警隊,當時剛巧警隊招募,故決定投考。由於自己曾得到政府和市民支持,希望能為社會做事。

被問及對理大遭黑暴分子衝擊的看法,身為理大舊生的她說「交由法律決定,自己會保持中立及不偏不倚的態度」,並指校園需要時間修復,感謝理工教職員努力維持學校運作。她亦表示不擔心被「起底」,認為警隊有措施保護警務人員。自己加入警隊,已得到家人支持和朋友理解。

另一位獲施禮榮盾及榮譽警棍的畢業督察劉瑋麟則希望在警民關係科發展,承認修例風波令警民關係緊張:「大家需要休息,因為大家經歷髐@場咁耐儮B動同埋疫情,需要靜返落薄A希望大家可以建立互信關係。」

獲薛富盃及銀笛的24歲警員吳浩榮去年從中大畢業,對於中大的嚴重衝突,他說:「警方做法係合理,係正常、合理使用適當武力制止違法行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