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夥屋宇署年底前巡查2500幢舊樓

2020-1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油麻地廣東道日前發生的唐樓火警慘劇,死亡人數已增至8人,消防處處長梁偉雄昨日表示,已就火警成立專責小組調查起因,初步相信單位門外蠟燭點燃物品起火,以致單位內的人士未能逃生。處方將由明日(23日)開始聯同屋宇署展開特別巡查行動,目標在年底前完成巡查2,500幢60年或以上樓齡的舊樓,找出有否消防隱患並採取執法行動。

油麻地火警料與門口蠟燭有關

在唐樓火警慘劇中,前日再多一名18歲女子不治,令火警增至8人死亡,9名留醫傷者中有3人危殆。梁偉雄昨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消防處正調查事件,初步相信大量死傷與門口位置有物品被蠟燭點燃有關。

「初步睇過現場火警蔓延鴾閬V,極有可能真係門口位置起火,我](消防員)到現場時,廣東道有5人鶣蛌朴”鴟Ы銙璁鼢蚻[。鶶璁鴔嬰V廚房同廁所方向,有4人鶼Z所窗跳出後巷,而鬗麚鶪之]係救11人,總共有20人。大家睇到我]黿炴店〞p,就絕對證實鷛礄阞糷f係用唔到。」他說。

梁偉雄說,涉事唐樓有69年樓齡,消防處會調動50隊人員,周一起聯同屋宇署展開巡查約2,500幢樓齡接近的舊樓,找出有否消防隱患,包括逃生通道有否被阻塞、現場有沒有消防設備損毀,以及有沒有危險品等,目標是年底前完成。

發現嚴重消防隱患即時檢控

他續說,屆時倘發現嚴重消防隱患會作出即時檢控,「如果係鎖上天台門或嚴重阻塞走火通道,令住客有機會無法逃生,如果搵到要負責鴾H就會控告,但如果係擺放雜物,例如放鶻荓銴S唔多,未到嚴重阻塞走火通道,我]可能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叫佢收返入單位。」

另外,全港約有1.3萬幢1987年前落成的建築物,消防處過去13年與屋宇署只完成巡查9,700多幢。梁偉雄解釋,不少舊樓沒有業主立案法團,需時統籌提升消防裝備工程,加上舊樓結構未必能承擔裝備重量,令工程滯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