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處理樹皮最苦 創意構思最難

2020-11-23
■哈爾濱地標建築俄式「洋b頭」在樺樹皮疤結中顯得明麗又滄桑,電車似從風雪中緩緩駛來。■哈爾濱地標建築俄式「洋b頭」在樺樹皮疤結中顯得明麗又滄桑,電車似從風雪中緩緩駛來。

與傳統樺樹皮藝術不同,唐德濱用的是別人扒掉不用的「廢料」--最粗糙的樹皮外層,想要把麻麻賴賴的樹皮處理成「畫板」蚢篕搨n費上一番辛苦。

「樹皮的灰特別大,要用加了專業殺蟲藥水的水浸泡48小時,一些結子、紋路比較深的地方需要用牙刷一點點清理,甚至是鋼絲球搓,要洗乾淨還不能破壞它們。」唐德濱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經過浸泡、洗淨、晾乾後的樹皮去掉斷裂和不平整的部分,根據紋理分布進行相應裁剪,再將其平整地固定在板子上,樺樹皮韌性高、易打卷,所以必須要粘牢壓平。

「最磨人的就是把樹皮粘平風乾,這個過程不能通風,一旦通風粘出來的效果不佳。」唐德濱說,為了粘平彎曲的樹皮,用的膠水也是經過長時間摸索出來不能假手於人的獨家調配秘方,連茪迨誘捃翽藆硒e在一起,儘管材料環保,但粘合劑揮發到空氣中的味道仍讓人反胃得飯都吃不下。

凌晨打草稿白天又推翻

「我的重點不在畫畫描摹,而是突出一張樺樹皮的整體意境。」樹皮變成「畫板」後,畫什麼就成了需要不斷突破的目標。

為了構思作品,唐德濱能連續幾天不出屋,一壺茶、一盤音樂,不停琢磨。哪怕心堣w經有了設計,但仍不知該從何處下筆時最讓他感到猶豫和糾結,睡覺都不踏實,經常凌晨起來打草稿,白天再看時感覺不對又推翻,有時一琢磨就是半個月。

「但是一旦想好了怎麼畫,選定落筆位置,刷刷幾下就完成,絕不超過第三筆,乾淨利落。」唐德濱自信地說,真正投入到創作中是很享受的,全身心沉浸其中,一上午兩三張作品一氣呵成,這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