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澳軍事合作意圖不善

2020-11-23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11月17日至18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訪問東京,與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會晤,雙方在閉門會談後宣布達成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雙邊軍事合作協議。該協議具體究竟包含了哪些內容?日澳雙方既遮遮掩掩,也不無露骨表達,但其目標所指被認為是明確的,德國媒體分析稱主要是為了「共同抗衡中國」。

日本和澳大利亞,同屬亞太地區,更重要的是同屬美國軍事聯盟。日澳加強軍事合作,主要是策應美國的亞太和印太戰略。

日澳策應美亞太和印太戰略

亞太和印太地區本來是平靜的,經貿合作已成為地區各國間的合作主流,互利共贏的合作給地區各國帶來了諸多發展機遇,也有力促進了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使亞太地區在全球版圖上凸顯了強勁活力。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美國出於冷戰思維和全球霸權需要,先在亞太地區,繼而又擴大到印度太平洋地區,挑撥國家關係,在製造緊張局勢的同時製造、擴大和激化地區矛盾分歧,使得亞太和印太地區暗流湧動,爭端加劇,嚴重干擾了亞太地區國家的合作大局,損害了地區國家的發展利益。

日本與澳大利亞的軍事合作,表面看是日澳兩國之間的合作,但背景顯然要複雜得多,原因要深刻得多,意圖也險惡得多。此次日澳軍事合作至少有兩點值得嚴重關注。

一是雙方宣布達成軍事合作協議發生在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剛剛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之際,日、澳在RCEP協定墨跡未乾之時就加緊了軍事合作,它所帶來的必定是負面影響。

二是在日澳達成軍事合作協議發生在美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四方(Q4)加緊軍事合作之際。華盛頓一直在推進四方的軍事合作,日本扮演了重要角色,在10月初於東京召開了「四方」外長防長會議,進行對表協調和聯合軍事行動部署。本月初,四國舉行了馬拉巴爾第一階段聯合軍演。今年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把澳大利亞也正式拉攏了過來。

四方機制凸顯軍事合作性質

此次日澳宣布達成更大規模的軍事合作協議的當天,四國在阿拉伯海北部地區舉行第二階段馬拉巴爾海上軍事演習。兩者在時間上的高度吻合,不可能是一種偶然和巧合,而是精心設計安排的結果,意在進一步凸顯所謂的四方機制的軍事合作性質、推進力度和合作內容的深化和具體化。

四方聯合軍演不過是一種形式,一種幌子,其真實目的據稱是「為了對抗中國在印太區域的勢力擴張」,美國鷹派勢力宣稱要在印太地區結成類似北約式的軍事同盟。日澳的軍事合作被認為是美國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4)的進一步作實。

日澳的軍事合作引起地區和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和嚴重質疑。日本與澳大利亞在2007年簽署了防務合作協議,2013年簽署了軍事供應共享協議,該協議在2017年擴大到軍需品合作。但日本對此仍不滿意,希望比照日美軍事同盟協定,與澳大利亞簽署更為廣泛的軍事合作協議。

日本強化軍事能力,除了需要在國內進行修憲突破外,還需要借助與他國的軍事合作,在日本之外尋找突破口。日澳「互惠進入協議」令日本可把澳大利亞作為海外軍事演練的重要場所,把澳大利亞作為了日本海外軍事擴展的一大突破口。

同時,澳大利亞也可通過該協議,與美國在日本的海陸空軍事基地全面打通共享,從而實現美、日、澳三方在東北亞和亞太地區的軍事合作與聯合行動。這樣做的目的已昭然若揭,但它們的所謂軍事安全威脅則純屬捏造,只會帶來地區安全局勢的進一步緊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