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早日加入RCEP 發揮「海上絲路」紐帶作用

2020-11-25

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歷經八年談判,亞太十五個國家近日透過線上會議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未來兩年若有過半的成員國完成國會批准,RCEP將正式生效實施,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自此誕生。香港並非RCEP成員,面對亞太經濟一體化大勢,香港應早日加入RCEP,發揮海上絲綢之路紐帶優勢,鞏固在亞太地區的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地位。期盼特首在施政報告將RCEP內容列入其中。

有助區內經濟疫後重振

RCEP談判於2012年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六個對話夥伴國參加。印度去年11月宣布退出談判。RCEP擁有22億人口的市場,GDP佔全球約3成。RCEP目的在於推進廣泛的區域自由貿易,移除貿易壁壘,改善區域內企業的市場交易渠道。簽署國表示,藉由降低關稅,設定共同的原產地規則,編寫新的電商規則等。該協定有助於提振目前遭到疫情重創的區域內國家經濟。

該協定還包括,成員國交易產品的關稅將至少降低91%,且至少65%的服務部門將完全開放,並提高外資持股上限,加強對線上消費者和個人資訊的保護,推動無紙化交易,簡化海關程序等。

這份協議簽署非常及時,在美國等一些國家出現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之時,RCEP的達成,是對多邊主義投出信任票,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

實行多邊主義是中國的一貫主張。中國要實現「一帶一路」倡議,RCEP將成為中國制定貿易規則爭取主動權的重要平台。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任期內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被認為旨在強化亞太地區美國盟友與華盛頓的紐帶,以抗衡中國。拜登勝選,美國重返TPP可能性大增。美國新一屆政府若重塑世界貿易秩序維護者的地位,中國無疑面臨挑戰。

RCEP此時簽署,符合中國期望。李克強總理在協定簽署之前的東盟會議上再次向東亞國家喊話:中國願在「互利共贏基礎上同東盟國家加強發展戰略銜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香港與東盟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關係,據官方數字,過去十年間(即2008年至2018年),雙方的貨物貿易總額增長近85%。自2010年起,東盟成為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香港與東盟的貨物貿易總額在2019 年達 10,180億港元,雙方的服務貿易總額在2018年則達1,370億港 元 。

香港與東盟於2014年7月展開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的談判。經過十輪談判,雙方於2017年9月宣布完成談判,並於2017年11月12日簽署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

香港加入RCEP貿易投資受惠

如今RCEP簽署對香港是好事,從「一帶一路 」角度,東盟處於21世紀「海上絲路」,亞太區內貿易量、人流、物流相信會增加,香港一直為區內貿易、交通樞紐,相信未來不少貿易會取道香港。同時,香港是區內一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日後亦可進一步發揮作用。作為轉口港,香港也可以從中受惠。近年不少港商已將生產線由內地遷移至越南等國家,相信未來供應鏈會朝區域化發展。其中高科技零部件會來自日韓,並由越南及印尼等國家加工。另外,香港的強項例如中介、認證、協調及管理,都可在RCEP中受惠。

國家商務部日前表示,將根據協定規定和香港發展的實際需要,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根據基本法,香港作為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與貿易夥伴簽訂和履行經濟、貿易等領域的協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近表示,爭取香港成為協定生效後首批加入的經濟體。希望可以盡快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