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簽署RCEP意味亞太將主導世界經濟發展

2020-11-24

劉佩瓊 香港浸會大學訪問教授

世界經濟及貿易在美國發起貿易戰及新冠肺炎肆虐之下出現大衰退,亞太區15個國家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個協定是2011年由東盟十國(ASEAN)倡議,邀請了中國、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及印度參加。最後除了印度以「有重要問題尚未解決」未簽署外,15國都簽署了,當然,條約的生效條款規定:「協定至少需要6個東盟成員國和3個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夥伴交存批准書、接受書或核准書後正式生效。」

不受西方主導的亞太合作協議

RCEP是沒有西方國家主導下的亞太區內經貿合作協議。自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美國強勢主導下,成立了聯合國(UN)、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關稅貿易總協定(GATT)等國際組織,構成的國際秩序至今已有70多年,這些組織管理運作已出現很多問題。

在世界經濟一體化潮流下,1995年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TO),落實取消配額及產地來源證、減免關稅等措施。可是實行不到十年,很多國家又感受到取消貿易壁壘對本國的國際貿易及收支平衡帶來很大衝擊。結果關稅壁壘、技術壁壘又萌芽,以致出現今日單邊主義抬頭、欲取代多邊主義的局面。

過去幾十年間,地區性自由貿易及經濟合作最成功的是歐盟。早在上世紀初,歐洲國家已經知道建立統一市場才能有效率配置資源、擴大市場。於是在70年代初成立取消關稅的六國共同市場(Common market),其後發展為資源可自由流動的經濟共同體(Economic Union),最後統一貨幣,成立歐元區(EURO)及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

歐盟成立時有15個國家,其後版圖擴大到東歐、南歐,如今共有28個國家。歐盟很多國家也出現經濟危機、公共財政危機,更面對戰亂引發的難民潮,引起歐盟部分發達國家的不滿,引發英國「脫歐」。但歐盟在15個會員國時期,經濟增長很好,貿易總額甚至超越美國,歐盟區內的自由貿易,佔了全球總貿易額的七成!可以說,歐盟為區域性合作提供了很好示範作用。美國也相應與墨西哥、加拿大成立了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

在過去20多年,大大小小的自由貿易區林立,大有取代世貿的勢頭。

在亞洲,最早成立的自由貿易區是東盟十國(ASEAN),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中國一直積極與東盟建立關係,於2000年建立「十加一」自由貿易區。這次十五國簽訂RCEP,可視為亞太區團結一致、全面為多邊經濟合作走出重要的一步。

RCEP條款切中區域發展所需

看看這次簽署RCEP國家的資料(包括未簽署的印度)(見表),就知道其將來發展的潛力極大。

首先這些亞太區國家擁有的資源龐大而多元。目前有人口22億,佔全球近三分之一;GDP有25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的29%;進出口貿易總額達11萬億美元,也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在這個區域內,預期多數國家的GDP及貿易仍然會穩定或較高增長,未來主導世界發展的將是亞太地區。

就目前十五國的貿易來看,中國整體上有貿易逆差1,500億美元,主要來自東盟的馬來西亞、泰國、老撾,更多的是與韓國、澳洲、日本和新西蘭的貿易。說明簽署國之間的貿易關係互補,而不是一面倒的。在商品貿易方面,經濟較發達國家需要自然資源,包括農林產品、礦產等,而發展中國家則輸入先進的工業產品;服務貿易也迅速發展。協議承諾開放市場、增加投資,正如協定內容顯示,這是一份涵蓋全面經濟合作的協定,RCEP條款切中區域發展所需。

印度暫時未參與RCEP,也是基於其貿易條件未能配合,對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仍有顧慮。不過,相信印度將來也不能置身局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