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育動靜】停課考慮不周弄巧反拙

2020-11-25

邱國光 博士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行政總監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停課、復課、又停課。停課期間,雖說有網課,但成效存疑,處理不善,可能帶來反效果。以最新疫情發展為例,停課的對象是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初小,即小一至小三的學生,這次停課是對疫情突趨嚴峻的回應,政府經一事、長一智,反應訊速,值得稱讚;惟操作上考慮似未夠周全,致難為了學校老師及家長。

首先,停課通知時間太短,學校不可能馬上作出適切的安排。例如,沒時間準備網上教材,讓網課變得更生動、更富彈性。另一致命點是,老師同一時間要向高小學生授課,除非學校可以作出適當的行政調動,否則網課多只能按原本學校時間表進行。有家長向筆者吐苦水,她有2個女兒,大女小四、幼女小一。幼女停課在家,但大女仍要上學啊!她說學校已通知網課在早上8:30開始,隨堂老師會進入課室上課,一課接一課,亦有小息,直至下午一點。一個六七歲小孩自難乖乖的、在電腦面前坐定定四五小時,陪伴左右的必是父母,特別是母親。雙親要上班又怎樣?傭人、祖父母代父母職?他們有能力嗎?這位家長說,初小停課消息一出,whatsapp群內家長馬上起哄,有些已明言,根本沒有能力陪孩子上這種形式的網課。

但不上網課不代表不用做家課,學校仍會如常發作業、如常考試。家長仍如常代孩子回校領作業、交作業。不上課,如何做作業?不上課,如何考試?停課雖暫只兩星期,但疫請反覆無常,往後發展,只有上天曉得。既是如此,教育局即應有proactive思維,從宏觀到微觀,通盤考量整個疫情的對策。

先是制定清晰停課、復課指引。政策除要本於數據,還要參考多月來的經驗。觀乎此次停課決定果斷,教育局內部應已準備了相關決策程序,這自然是好事。家長、老師的埋怨表面上是執行上的偏差,即如上文所說的,部分級別停課、部分要上課,沒有從家長的角度考慮,亦令老師兩面拉扯。但深層的卻反映了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仍未意識到實體課可能已不是唯一的教學模式。受益於資訊科技的高速發展,線上學習已變得日益重要。線上學習與傳統實體授課在教育理念上自無大分別,但方法上卻是涇渭分明。

現行的線上授課,老師覺得吃力、家長感覺成效不大,主要的原因應是線上的課件不能配合。實體授課老師多利用報表ppt;線上則多利用短片。製作短片不是簡單的操作,若缺乏經驗、適當器材,花數小時甚至一整天才可完成一節30分鐘的課件呢!課件是課堂的靈魂,教育局應集中資源統整已有的線上課件供老師解燃眉之急,再調撥資源,協助老師自行裁剪校本線上課件。線上學習、自學已是21世紀教育的趨勢,新冠疫情正好是一個好時機,讓教育同工加速融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