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不容校園「暴獨」捲土重來

2020-11-24

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在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的今天,中大的畢業禮舉行日竟然發生「宣獨」遊行,參與者言行極為猖狂,性質非常嚴重。事件反映「港獨」勢力未肯收手,仍將學校當成庇護「港獨」犯罪的大本營。香港須珍惜國安法實施後得來不易的社會平靜,社會各界應堅決支持警方國安處嚴正執法,全力追查幕後操控的各種勢力,務求一網打盡,依法嚴厲打擊「港獨」,絕不容許校園「暴獨」捲土重來。大學管理者有責任愛護學生,嚴格管理大學,緊密配合警方國安處調查執法,切實阻止「暴獨」在校園死灰復燃。

一群中大畢業生日前趁中大舉行畢業禮,竟然舉「港獨」標語、呼「港獨」口號、唱「港獨」歌曲,將校園當成是宣「獨」場所。有關劣行不僅侮辱中大「博文約禮」校訓,更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和本地法律,再次引起社會各界對「港獨」在大學校園捲土重來問題的強烈關注。警方國安處已經展開調查。

「港獨」勢力企圖在校園延續「暴獨」

香港已經進入國安法年代。特區政府對任何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都將是零容忍。中大畢業禮當日發生「宣獨」遊行,極少數大學生肆無忌憚宣揚「港獨」,言行極為猖狂,性質非常嚴重。今次中大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非法集會,刻意揀選畢業禮這天發動,從組織部署和行動內容上看,顯然是經過精心策劃,絕非「孤立」的「自發」事件。事件反映「港獨」勢力未肯收手,仍將學校當成庇護「港獨」犯罪的大本營。

亂港勢力在幕後策劃這起中大校園「港獨」行動,意圖延續「暴獨」禍害,將大學校園變成顛覆政權和推動「港獨」堡壘。警方須依法嚴明追查幕後操控的各種勢力,務求一網打盡,不讓分離組織有任何喘息機會。香港須珍惜國安法年代得來不易的社會平靜,在國家安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更容不得半點含糊。社會各界應堅決支持警方國安處嚴正執法,依法嚴厲打擊「港獨」,絕不能任其滋生蔓延。

大學管理者有責任配合警方執法

持續一年的「暴獨」禍害,大學付出了沉重代價:大學校園淪為「戰場」,正常的教學及科研活動被迫中斷,大批學生被捕而前途盡毀,校園人心創傷,師生撕裂,遺害之深,令人痛心。越來越多師生和市民痛定思痛,明確意識到「暴獨」是「政治病毒」,也是暴恐活動的溫床,任其傳播肆虐,成規模,成氣候,全社會都要付出慘痛代價。大學校園內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亂象,絕不能放任自流。如果容許大學生視法律如無物,肆意踐踏國家安全,「暴獨」就會死灰復燃。警方嚴肅處理事件,就是向社會傳遞打擊「港獨」黑暴絕不手軟的強烈信息。只有依法懲治違法行為,剷除校園「獨」害,才是對莘莘學子的愛護,也是高教界維護香港學術地位、學術尊嚴的必要之舉。

值得注意的是,大學校園屢屢鬧出「港獨」,除了一些學生受激進思想和「港獨」侵蝕走上歪路外,也與大學管理密切相關。長期以來,本港和境外勢力處心積慮將黑手伸進大學校園,用各種歪理邪說向學生灌輸洗腦,其居心就是要煽動學生反中亂港。扎根中大多年的香港美國中心,近年便被多次曝光藉「學術交流」幌子進行政治滲透,包括操弄大學通識課程、收取美國政府及反華組織資金、煽動違法「佔中」等,直至今年才正式關閉。大學管理者有責任愛護學生,嚴格管理大學,緊密配合警方國安處調查執法,切實阻止「暴獨」在校園死灰復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