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控疫情振經濟開新局

2020-11-27

盧錦欽博士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就香港社會重回正軌、加快與內地融合、促進轉型再出發提出200多項新措施。施政報告的出爐和落實,離不開中央政府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全港市民團結支持特區政府以新思維突破施政困局,才能將政策落到實處。工商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在政治層面撥亂反正,以一切所需措施嚴控疫情,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的「十四五」規劃、「雙循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領香港重建新秩序、開創新局面。

香港近年深陷政治漩渦,尤其是去年的反修例風波衍生連串黑暴活動,歸根到底是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憲制上出現偏差,因此施政報告以相當篇幅論述「一國兩制」和香港國安法,重申中央對港權力、強調特區奉行行政長官為核心、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這是對香港回歸以來遇到的種種困難的深刻反思和總結,為香港正本清源、重新出發釐清最根本的問題。自香港國安法月前正式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的動盪已逐漸平息,足見回歸「一國兩制」初心是香港的定海神針,工商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撥亂反正,守護國家安全。

眼前,防疫抗疫是本港的頭等大事,香港一日不恢復與內地的正常通關,經濟都難以全面復甦。因此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要「力爭清零」,要採取一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措施嚴控疫情,以回應中央對特區政府防疫工作的要求,這實在是香港最緊迫、最重要的工作。祖國內地對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特首已經預告中央支持香港獲得新冠疫苗供應,對香港戰勝疫情打下強心針。特區政府只要排除干擾,以徹底措施杜絕病毒輸入,重推大範圍的普及檢測,香港一定可以達成防疫「清零」目標,有序恢復與內地的人員往來。

本港工商界受到疫情的嚴重衝擊,亟需政府支援才能走過困境。施政報告提出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範圍,支持本地品牌開拓內地及東盟市場,增設「中小企資援組」協助中小企了解及申請政府資助等,對商界是積極和適切的援助。工商聯樂見特區積極爭取加入RCEP「協定」,期待政府部門能急商界所急,一方面以短期援助措施幫助企業渡過疫情難關,另一方面能爭取便利香港企業融入國家「內循環」和促進「外循環」的措施,為企業營商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全港商界和廣大市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保持對香港的信心,嚴控疫情,重振經濟,重整社會秩序,讓香港重新再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