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擴大「回港易」助推經濟復甦

2020-11-26

李鏡波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上屆會長

特區政府推出「回港易」計劃,允許在粵澳的香港居民在符合合適條件下,可免除返港後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此舉有利逐步重啟粵港澳人員跨境往來,恢復大灣區商務活動,受到市民歡迎。

按「回港易」計劃規定,香港居民自11月23日開始,只要符合《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包括在回港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和澳門以外的地方,可豁免強制檢疫,除了方便跨境居住、工作和營商的市民,兩地經貿活動亦毋須停擺。政府應考慮全面放寬粵港兩地人員往來限制,並在「回港易」計劃運作順暢後,進一步加大現時5,000個名額,以促進香港經濟在短期內復甦。

受疫情影響,兩地落實封關及強制隔離檢疫措施,不少與內地有業務往來的本港企業業務大受影響,部分企業被迫裁員或結業。希望政府在盡快有效控疫的前提下,擴闊「回港易」計劃,在粵港澳大灣區聯防聯控、互通互認,重新打通大灣區的經濟鏈。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享有市場化和法治的優勢,特區政府應繼續與內地商討更好利用香港金融市場,包括在香港推出更多金融產品,擴大互聯互通計劃的涵蓋範圍,並適時推出支援措施,吸引港商把握大灣區機遇,對重振香港經濟發揮積極作用。

協助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對本港經濟復甦同樣重要。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因疫情持續而踏入寒冬期,政府上月公布香港7至9月的失業率為6.4%,是16年來的新高。倘若疫情持續,相信本港將面臨更嚴峻的經濟收縮及社會環境轉壞。要挽回本港經濟民生,政府可參考澳洲政府向新西蘭實施「單向通關」的做法,放寬內地遊客來港的防疫規定。

香港的零售業市場,外地及內地客源佔收入三分一,其中內地佔其中約八成。內地對疫情的防控工作十分成功,目前僅餘零星境外輸入個案,經濟活力幾乎完全恢復。特區政府應積極研究「單向通關」的可行性,帶動零售業、旅遊業等多個行業景氣有所回升。

疫情令香港經濟及各行各業影響甚深,「回港易」為經濟復甦帶來正面作用。不過要進一步促進本港整體經濟發展,政府應推出措施協助港商把握大灣區的機遇,並考慮研究放寬內地客入境,以刺激本港消費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