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好開始

2020-11-27

胡曉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

行政長官第4份施政報告內容務實全面,當中不少中央惠港措施,包括確保香港新冠肺炎病毒疫苗供應、「港車北上」、「跨境理財通」等,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懷及支持。國家近期先後公布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等大政方針,中國未來將是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體,香港必須急起直追,致力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採取果斷有效的措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目前最重要是盡快嚴格控制第四波疫情,特區政府有需要定下「清零」及與內地「通關」時間表及目標,下定決心全力找出所有隱形傳播者,特區政府應1個月內「清零」恢復內地與香港的人員正常往來,以挽救經濟百業及市民的飯碗。

大力投資基建有利創造就業

施政報告確實帶來了很多融入大灣區發展的好消息,其中容許大灣區內地城市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儀器、容許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等措施是大突破,有利兩地醫療行業、保險行業加快融合互補優勢。施政報告中各項惠港措施都為香港未來開了一個好頭,有助加快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流通。

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人才匯聚,未來在大灣區可發揮人才庫的特點,成為大灣區發展為世界級灣區的核心力量之一。因此,施政報告提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海外傑出科研人才來港發展,方向非常正確。建議政府未來持續投放更多資源於培育和吸引創科人才外,也要加強創科基建及研究、支持科研轉化和應用的力度,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鏈,並加快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金融互聯互通,利用香港金融優勢協助提升兩地創科產業的競爭力,配合國家以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

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我贊成施政報告大力投資基建,其中不放棄「明日大嶼願景」方向正確,配合全面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相信有助優化市民的生活環境及便利出行外,也為香港未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有利的條件與優勢,而且在經濟下行時大力投資基建,可帶動投資、創造就業。

加強海外推廣重建香港形象

施政報告是次提出的200多項措施,其中推動過渡性房屋的發展、為輪候公屋多時的家庭提供現金津貼等能夠做到「以民為本」,急市民所急。我尤其支持特區政府理順從簡加強內部協調,以加快土地發展的速度,是政府簡政利民的好開始,建議未來應檢討及深入研究優化施政效率,探討以創新思維,跳出舊有框條改革經濟社會政策,包括土地發展政策、深化與鄰近深圳的合作等,加快振興經濟及改善民生,讓香港真正恢復活力。

國家「十四五」規劃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措施,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包括加強在社區及學校推廣及教育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方針;加強培訓學校教師。我特別認同推出2,000個名額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相信對青年具有吸引力,是一個好嘗試,讓香港青年了解大灣區的機遇,並透過親身感受認識國情。建議未來研究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成科,讓學生更有系統、全面地認識國家、國家政策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讓市民正確了解「一國兩制」,有利香港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經過一年的社會運動及疫情衝擊,我支持及歡迎政府加強海外推廣香港,重建香港在海內外的形象及聲譽,建議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及勇氣改革推廣及宣傳方式,提升效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