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腳踏實地推動香港再出發

2020-11-26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4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作為根本立足點,針對新冠疫情、土地房屋等問題都提出有的放矢的措施,同時將香港傳統優勢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結合,充分依靠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支持,團結社會各界同舟共濟、齊心向前。

林鄭表示,只要不忘「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對香港的信心,不只是以政治立場看事情,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就一定有能力處理好「一國兩制」在實踐中的問題,以及解決香港一些深層次的矛盾。此次施政報告實事求是、腳踏實地,展示特首和特區政府在帶領香港突破困局再出發的信心及決心。

香港作為開放自由的國際城市,有效抗疫是目前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林鄭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控疫情,進一步增加防疫的精準度。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通過「健康碼」互認,逐步有序恢復粵港澳人員往來,並爭取中央支持香港有疫苗應對抗疫之需,為恢復與內地及世界的人流、經貿活動,重啟經濟民生創造必要條件。

林鄭再次肯定香港國安法對維護香港穩定的關鍵作用。經歷反修例黑暴衝擊,本港為此付出巨大代價,香港國安法的推出落實,為香港帶來由亂轉治的轉變。如前「港獨」「自決」等激進言論已經明顯收斂,激進組織的違法暴力惡行偃旗息鼓。施政報告提出加強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同時利用「憲法日」和「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更具規模的公眾教育工作,可以預見香港法治穩定的局面將會進一步鞏固。

加強兩地互聯互通亦是此次施政報告的重頭戲。在林鄭爭取下,中央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香港充分運用有關政策,在科創發展將大有作為。

人才是創科成功的關鍵,林鄭建議推出為期5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預計動用20億元支持計劃實施;又建議設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設置數百個科技行業的名額,這些政策相信將有力推動創科發展。中央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支持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港青年充分發揮自身所長,在新天地中開創新前途,機遇無限。

總而言之,施政報告為香港集中精力謀發展奠定基礎。各界應團結一致,把過去浪費的時間追回來,為在香港發展取得新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