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強制全民檢測 讓香港早日復常

2020-11-28

莊紫祥 博士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近日香港新冠疫情趨嚴重,持續多日出現逾80宗以上確診個案,不少屬社區無源頭確診個案。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表示,現在香港當務之急是要做全民檢測,並呼籲香港民眾這麼做。在此,強烈促請特區政府要痛下決心,盡快推行強制性全民檢測,同時要更嚴格管控輸入個案。

香港要走出疫情的困境,希望盡快進行較大規模社區檢測,並能定出時間表和具體措施。香港恢復常態,才能確保經濟發展,但疫情的持續反覆和不斷惡化,只會令一切宏圖變成遠期計劃,無法盡快施行,有礙政策施行和重建疫後經濟的步伐。

特區政府應借鑒內地成功抗疫經驗,盡快制定有效計劃,下決心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盡快完全截斷輸入和隱形傳播鏈。只有全民檢測,才能找出隱形患者,才能達到「清零」,才能更有效截斷病毒傳播鏈。另強烈希望特區政府立即加強對輸入個案管控的力度,包括收緊豁免政策, 並嚴格要求入境人士必須安裝「安心出行」手機程式,以便進行防疫追蹤。

持續近一年的反覆疫情已令香港市民感到十分疲憊,「張弛有度」策略令防控政策不斷轉變,市民和商界均無所適從,變相拖延或阻礙了經濟民生盡快恢復正常的速度。

在此亦希望,全體香港市民主動積極去做核酸檢測,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舉措,團結一致共克時艱,明確理念,這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是為了他人的健康。

最後再次強烈希望特區政府能聆聽社會的訴求,盡快實施更嚴格的抗疫防控措施,更有效地保障市民的健康。香港疫情要控制,全民檢測是根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