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

2020-11-28

《茶花女遺事》演後感賦之一

東鄰有兒背佝僂,

西鄰有女猶含羞。

蟪蛄寧識春與秋,

金蓮鞋子玉搔頭。

李叔同詩句

素仲配畫

丁酉秋

1907年,李叔同在日本組織了《春柳劇社》演出《茶花女遺事》,為江蘇、安徽一帶發生的大水災籌款義演。當年的江淮大水災固然令人震撼,而李叔同演出反串茶花女也同樣令人驚歎。據說,他為了演得逼真,節食一周令腰圍似女性,可見他做事的認真和投入。而《茶花女》的演出也為中國以後的話劇奠下基礎。

李叔同為紀念這次演出,將1904年在上海為「滬學會」撰《文野婚姻新戲冊》後寫下的四首七絕(發表在1905年10月第二期的《醒獅》刊物),其中兩首加上《茶花女遺事》演出感賦重新發表。可見李叔同對此次演出的興奮之情,並重申用戲劇喚醒民智的重要作用。

此詩所用的「東鄰有兒背佝僂,西鄰有女猶含羞」來形容有生命力的新興事物和救國仁人志士,如西鄰之女,充滿生機詩意與「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相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