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美國女詩人獲文學諾獎

2020-11-14

■ 葉 輝

話說諾貝爾獎官網,早前瑞典學院將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美國詩人格盧克(Louise Gluck),瑞典學院給予她的評價是「正確無誤地傳達,普世存在的樸素無華之美」。

瑞典人諾貝爾在1895年11月27日寫下遺囑,捐獻全部財產3,122萬餘瑞典克朗設立基金,每年把利息作為獎金,授予「一年來對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據他的遺囑,瑞典政府在同年建立「諾貝爾基金會」,把基金的年利息按五等分授予,文學獎即為其中之一項。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在文學方面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此獎項由瑞典學院從1901年起頒發,截至2020年已有117人獲此殊榮。

格盧克生於1943年4月22日,曾獲國家人文獎章、普立茲詩歌獎、美國國家圖書獎、美國國家書評人協會獎及博林根獎等美國主要文學獎項;2003年至2004年擔任美國桂冠詩人,一般被認為她乃自傳詩人,其作品以強烈的感情著稱,在對現代人生活及自身個人經歷進行沉思之時,常以神話、歷史或自然作為意境,探索主題廣泛,內容主要為刻畫創傷,其特點在於坦承表達悲傷和孤獨的情感;另有學者把重點放在她對詩人性格建構,以及作品中自傳與古典神話的關係。

她生於紐約,在紐約長島長大,就讀高中之時罹患神經性厭食症,其後康復,先後於莎拉勞倫斯學院及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並未取得學位;除詩歌創作外,她還在多家機構教授詩歌,目前為耶魯大學兼職教授兼羅森克蘭茲駐校作家,居住在麻省劍橋。

離開哥倫比亞大學之後,她開始從事秘書工作,幫補個人支出;1967年嫁給小查爾斯赫茲(Charles Hertz, Jr.),最終以離婚收場;1968年發表首部詩集《頭生子》(Firstborn),獲文學界高度評價;然而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她出現創作瓶頸 ,直到1971年開始在佛蒙特戈達德學院教詩歌後才得以解決,其間她所創作的詩歌,俱收錄於第二本詩集《沼澤地上的房子》(The House on Marshland,1975);評論人認為此乃一鳴驚人之作,直呼她發現了獨特的聲音。

在1973年,她給伴侶約翰德拉諾(John Dranow)生下兒子諾亞(Noah);德拉諾曾在戈達德學院開設夏季寫作課程,兩人於1977年結婚;1980年,德拉諾與詩人布萊恩特沃格特的丈夫弗朗西斯沃格特共同創辦營利學院新英格蘭烹飪學院,她與布萊恩特沃格特為學院早期投資人,擔任學院董事;1980年,其第三本詩集《下降的形象》(Descending Figure)出版,作品語氣和主題受批評;其中詩人格雷格庫茲馬以如今被廣泛摘編的詩作《溺死的孩子》(The Drowned Children)為例,指責她「厭恨孩子」;不過總的來說,此書還是受到表揚。同年,她在佛蒙特的家遭遇大火,所有財產被燒毀;受此一悲劇的影響,她開始創作大量詩歌,後來收錄於獲獎作品《阿基里斯的勝利》(The Triumph of Achilles);《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文學評論人麗姿羅森伯格(Liz Rottenberg)認為此部選集比之前作品「更純潔、更尖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