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亦有可聞:淺談香港繁榮之道

2020-11-28

■ 謝永暉

香港繁榮之道,在天時地利人和。循道而行,得天獨厚,地靈人傑,繁榮昌盛百餘年。

氣流交匯則雨水豐沛,洋流交匯則魚群密集,人流交匯則生生不息,天之道。香港集陸地海洋靈氣,躬逢歷次時代更替的大變局,各國精華川流不息在此匯聚。維多利亞港橫亙而過,水不深卻時常風高浪急。然而香港自身根植於華夏文明、中華法系之善,行事有內修佛道、外釋儒術之德,處世含上善若水、兼容並蓄之柔,恰遇歷史變遷,疊加商業文明、基督文化之利,竟然能夠陰陽相生、剛柔相濟、愈得益彰,可謂天祐。華洋共處、中西合璧,半唐番的獨特社會文化應時運而生。順應天然,不礙交融,是故市民能夠安居樂業,經濟社會自然繁榮發展,思想文化必定蔚為大觀。

盤根錯節於暗地,換得綠意見光明,包羅萬象以生養,不染荷花出淤泥,地之道。香港以小漁村之姿歷百年而變為國際大都市,除了正常貿易往來便利的優勢,也少不得鴉片轉運、軍火交割、戰爭貿易和各種地下生意中轉站的地利。在借來的時間和借來的地方,在這難民殖民移民的三民雜糅之地,注定不是全白或者全黑。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背後,有公開的賭馬也有隱蔽的樓鳳,有變身的社團活動也有喬裝的情報傳遞,電子貨幣至今難以完全替代現金交易。龍有龍騰、蛇有蛇行,靠茈]容共居加上內地維繫,資源匱乏的小島上的人們才能陰陽相長、根繁葉茂、綿延至今。

太初混沌蘊天地,分出上下見高低。社會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則相傷、合則兩利,人之道。商業社會逐利而行,讓資本主義的香港欣欣向榮。只是歷經潮起潮落的滄桑巨變,初始波瀾不驚的社會堙A必然有眾多失意者掉入深淵,才成就弄潮兒站上風口浪尖。居廟堂之高憂其民所以令人敬佩,正因為難見有人施行。達則兼濟天下撞上商人重利輕離別,最終只換來了回歸前的社會貧富懸殊差距。差別讓人心有了好壞之辨,執茼n壞產生了慾念,從此生起了痛苦與無明,忘卻了此前的和諧。人心不古則世風日下,陰陽相交而不相和,則社會衝突不息,人心滿是戾氣,底子好時還能壓得住,時間長了病症就會越來越頻繁顯著。

協調臟腑、保陽益陰,暢通經絡、調和氣血,清靜養神,持之以琚A醫之道。回歸前的香港在試過了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西藥後,心病仍然不見起色。心病還需心藥醫,若要治標治本,還是追本溯源回歸中醫,否則再只靠吃西藥只是拖延,手術動刀恐怕難免。中醫施治講究君臣佐使,回溯香港回歸之路,正是循醫之道:先有改革開放穩固自身,「一國兩制」構想協調兩地;粵港澳兩特別行政區架構,三地聯動、互通有無、保陽益陰;再以交通基建暢通經絡,經濟文化為滋養調理和順;最後用社會主義繁榮發展的東風引領,離家百年的遊子歸來而未顯敗相。如今船到中流風浪急,醫到後段難清靜,循醫之道先以剛猛之藥將疾病徹底壓制穩固身體,並效仿回歸之法統籌徐徐治之。正是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需要眾人齊心,假以時日、休養生息、固本培元。時光荏苒,香江逝水。香港社會若能繼續順應天道,否泰可相易;順應地道,有容乃為大;順應人道,善政或可施。循道而行,交流、包容、和衷、共濟,香港應可不復病狀,重現繁榮生機。縱令途中再遇天災人禍,也能夠獅子山下無難事,笑傲江湖泯恩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