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紅葉書籤

2020-11-21

■ 雨 凡

我喜歡讀書,常常用紅葉做書籤。

綠葉我也曾加工過,感覺太單薄了點,相對於紅葉來說,少了歲月的厚重。紅葉即使看似很完整,細細一看也有斑點或者缺痕,那都是歲月的足跡。每一片紅葉,經歷過春夏秋冬,沾染了塵土與雨露,被蟲咬過,被風吹過,被雨洗過,被歲月漸漸浸染成紅色,承載的都是關於歲月的故事。

我曾到異地採摘過紅葉,回家後細細洗淨,然後晾乾做成書籤。有時在朋友圈堿搢鴗F一些紅葉圖片,就想茠k子讓朋友寄些給我,他們都笑我成了紅葉迷了。那些來自各地的紅葉,帶茪ㄕP的氣息,散發茪ㄕP的味道。北方的質地堅硬一些,南方的則稍微柔軟一點,但都見證虓酗諈漪y逝。每次看書,我都一手拿茯鼰迭A一手翻閱書籍,一點點感覺時光的靜美。

今年霜降過後,母親來城堜M我們小住一段時間,她帶來了一些蔬菜和瓜果。讓我喜出望外的是,她裝了一小袋紅葉來。紅葉有兩種,一種是楓樹的,有點偏黃;一種是烏J樹的,紅得像火。「聽說你在網上買紅葉,咋不告訴我們,老家有的是這個東西。」母親見我高興的樣子,還沒歇荋N嘮叨開了。「以前不是少嗎,那些烏J樹都被砍了燒了,哪堥茠漪鼰郁r?」我好奇地問。「去年村媟d美麗鄉村建設,到處都種上了風景樹,」母親笑蚖﹛A「我們屋後就種了好幾棵呢,還有山上一大片,外頭的人都說我們村在種風景呢。」母親的一席話,一下勾起了我對老家的想念。好久沒回去了,沒想到種了世世代代莊稼的老家,也開始像城堣@樣種風景了。

風景被種在了老家,也種在了我的心堙C母親回老家那天,我執意開車送她,不願意她辛苦地轉車,也想回老家看看紅葉。屋後的幾棵烏J樹,儘管還很小,但葉片已經紅得像火了。「後山上的葉片大些,你母親送給你的就是上山撿的。」父親笑瞇瞇地說,他看茯鼰酊滲垮﹛A有點像看到快要收割的莊稼。我立馬向後山跑去,一邊驚歎茪@邊挑選茯鼰迭C

那趟老家之行可以說滿載而歸,一大包的紅葉被我帶回城堙A細心地做成了書籤,看荅S別親切。於是,在一個個溫馨的夜晚,紅葉書籤散發茯G鄉的氣息,和書香一起浸潤虓酗諈漪好。

老家的紅葉被做成了書籤,從此感覺離家就不再那麼遠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