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韻味深長廬山詩詞博物館

2020-11-17
■古樸清幽的廬山詩詞博物館。 作者供圖■古樸清幽的廬山詩詞博物館。 作者供圖

肖 薊

常收看詩詞類電視節目,被詩文意境感染的同時,如同穿越時空,把我帶回廬山詩詞博物館。廬山詩詞博物館,位於牯嶺河西路25號,面積120平方米,主題為《山詠--廬山歷代詩詞陳列》。庚子初秋,告別小住數十天的廬山前,特意前往參觀,增長了一些見識,大開了一回眼界。

步入面對河西路、長沖河的廬山詩詞博物館,最先進入視線的,是簡明扼要的《前言》:廬山,一處典型的「人類詩意的棲居地」,一座詩化的「人文聖山」。這堿O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也是中國田園詩的誕生地。兩千年來,一萬多首詩詞作品,足以鋪滿這堛漕C一處峰巒壑谷 。歷代詩詞名家曾在這媞Z遊吟詠,放懷詩情,留下了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名篇。展覽依從「詩詞之巔、大山之雄、峰谷之秀、泉瀑之奇、雲雪之幻、勝蹟之悠、寺觀之邃、風物之異、山居之趣」章目為序,從浩如煙海的廬山詩詞中擷選出近百篇名士佳作,配以裝幀精美圖文和多媒體互動展示,讓觀覽者得以管中窺豹,一探廬山詩詞文化的深邃底蘊。

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這座別墅內部所有隔牆都拆去了,整個詩詞博物館,儼然一個無遮無擋的大展廳。布局緊湊,設計考究。幾面牆上,是圖文並茂、內容不同、排版各異的展板;地面中央,擺放茪@排長條桌,桌上是幾本造型別致、對半打開的「漢白玉大書」,想像力豐富的參觀者,依稀可以聞到書中散發出來的古韻馨香。

一座名山,萬餘首詩詞,既令人稱奇叫絕,又堪稱順理成章。名山有詩意,自然會催生「到此一遊」文人雅士的創作激情。該詩詞博物館資料顯示:據不完全統計,歷代吟詠廬山的詩詞約16,000餘首,作者3,500餘人。其中,三國至隋代193首,唐代1,035首,宋代1,605首,元代571首,明代4,829首,清代5,094首,民國2,486首;詞430首;新體詩50首......

在浩瀚如海的中華詩歌中,不乏吟詠廬山的名篇佳句。如:宋代大文學家蘇軾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充滿辯證哲理。廬山美妙奇特的景觀,隨茬o兩句名詩,聲名遠揚,令人嚮往。唐代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中氣勢恢宏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伴隨蚚f山瀑布,奔騰不息,千古長流,在中華大地及海內外華人社會中,家喻戶曉,盡人皆知,成為中國古代詩歌的極品。

遠觀廬山,高聳入雲,如若仙境。置身山間,雲親霧吻,心曠神怡。俯瞰江河,仰觀星空,山河秀麗,天地壯觀。無怪乎,西元418年,大思想家陶淵明,在故里廬山創作的《桃花源記並詩》,成為人類思想史上的瑰麗篇章;就連中國第一個山水畫家顧愷之、中國第一個山水畫理論家宗炳,以及有「書聖」之稱的書法家王羲之,都在廬山進行過學術研究或藝術創作。而世界著名的中國畫家--張大千先生、劉海粟先生的絕筆傑作,都與廬山難捨難分。前者所繪的是《廬山圖》,後者所書的為「廬山」二字。

廬山,山峰高插雲天,山澗僻靜幽深,日出如鎏金鑲玉,日落似披霞抹粉。山間傾瀉的瀑布、清澈的溪水,似白練飛舞,如聖潔遊龍,遙相呼應,悅耳悅心;四季雲霧變幻莫測,輕飛曼舞,恰似人間仙境,而冬日晶瑩如玉的冰雪,又為她平添了幾分靈動,引得歷代登臨廬山鴻儒雅士無不為她揮毫潑墨、吟詩頌詞,使廬山成為一座中國真正意義上的詩詞高峰。這堙A開中國山水詩之先河、育中國田園詩之沃土,為後世留下了一座取之不竭的詩詞寶庫,為中國詩詞史增添了燦爛奪目的一頁。2007年,廬山管理局組建領導小組,抽調相關人員,匯集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對廬山歷代詩詞進行系統的收集整理。2011年1月9日,12冊、500餘萬字、共計8,000餘頁的《廬山歷代詩詞全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首發,一座凝聚了2,000年「中華詩詞精髓和文人心魂」的「人文聖山」隨之呈現在世人的面前。而廬山詩詞博物館的建成,則使廬山歷代詩詞中的佼佼者,首次有了對外集中展覽宣示的平台。

廬山,臨江傍湖,山巒疊翠,峰迴路轉,清淨悠遠。山風水月、流雲飛瀑,都是令人陶醉的曼妙風景。古往今來,多少詩人詞家趨之若鶩、為之吟詠。洋洋大觀的廬山詩詞,凝聚了中華文學精髓和文人心智,成為詩詞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除了入選林林總總的詩詞集,有的還成為《語文》教材中,歷代最精美、最具代表性的經典文學作品。在廬山詩詞博物館一塊展板上,展示荂u課本堛疑f山詩詞」。它們當中,有陶淵明的《飲酒.其五》,有李白的《望廬山瀑布》,有蘇軾的《題西林壁》,有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等。據博物館資料介紹,至少有十首廬山詩詞入選中小學和大學《語文》教材。

那天,當我走到詩詞博物館「經典誦讀」顯示器前,發現顯示板上有「試聽」「試讀」「試唱」等功能,拿起「電話筒」,先是洗耳恭聽了幾首名家朗誦的廬山詩詞,繼而情不自禁地朗誦起毛澤東主席的《題廬山仙人洞照》。朗誦結束,顯示器上跳出一組文字:「96分」「恭喜您打敗98%的試讀者」「授予您『詩詞達人』稱號」。雖然,這個稱號是「虛」的,但還是令我興奮了一陣子,真可謂「老夫聊發少年狂」。

孔子說,不學詩,無以言。詩歌,既具有音樂性,又具有文學性。一部《詩經》,反映的是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前後500年的社會生活,廬山詩詞博物館,薈萃的是貫古連今近2,000年間的廬山詩篇。在我看來,每一首吟詠廬山的詩詞,都是古賢先哲留給晚輩後人的文學佳釀。浩浩九州,泱泱中華,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很多很多,唯獨詩詞博物館很少很少。但凡對廬山略有所識、對詩詞頗有所愛、對歷史稍有所悟的朋友,用心參觀過古樸清幽的廬山詩詞博物館,都會銘記於心、難以忘卻。因為它,乍看起來,一覽無餘;細加欣賞,韻味深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