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第四波首破百宗 市民促全民強檢

2020-11-30
第四波疫情未見放緩,昨為星期日,西貢依舊墟R。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第四波疫情未見放緩,昨為星期日,西貢依舊墟R。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籲政府痛下決心 倡重罰違規者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愈趨惡化,昨日新增115宗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了109宗,為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單日破百宗病例,本地不明源頭個案亦多達24宗,連續兩天超過20宗病例,亦是連續六天達雙位數字。不少巿民均擔憂疫情失控,令民生及經濟大受影響,促特區政府下定決心、盡快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以嚴厲措施盡早堵截社區隱形傳播鏈,「長痛不如短痛」,將影響降到最低;他們也認同對違反防疫規例的人加重罰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李先生:眼看疫情嚴重,收到街坊的訊息得知西貢設立社區檢測中心,所以自己亦去做檢測,這是公民責任,做了檢測至少能夠得知自己是否受感染。市民自律去做檢測,做好防疫措施是最好,加重罰則提高阻嚇性,讓他們檢點些都好。不過,我認為政府更應做一次全民強制檢測,並應該規定只有持陰性證明才可以進入大型商場或食肆,確保外出者不會帶有病毒。

「強檢最緊要是免費」

鄺女士:現時疫情嚴重,我自己都想做一次檢測,看看自己有否受到感染。早前在診所查詢檢測費用,竟然需要近千元,故到社區檢測中心預約檢測,擔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病毒傳染予家人。政府應要向不遵守防疫規定者增加罰款,增加阻嚇力,更加應該強制全民做病毒檢測,最緊要是免費。

容小姐:做檢測是社會責任,確保自己不是病毒傳播者。強制全民進行檢測,能夠找出社區內的新冠病毒患者。我亦認為市民的自律十分重要,試過上班的時候遇過不戴口罩或把口罩拉下的人,應該要加重罰則,最好就連警告都不用,直接票控。

梁小姐:我居住的地區有確診患者,因為家中有老人家,擔心會傳染予家人,所以都要做檢測,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受感染。我認為應對違反防疫規例的人加強罰則,讓他們緊張些、小心些也好,現在第四波疫情爆發,我贊成政府做全民強制檢測。

蔡女士:因為早前學校有學生確診個案,所以我亦特意到社區檢測中心做病毒檢測,為了得一個安心。而我認為在疫情嚴峻情況下,應加重對違反防疫規定的人罰款,讓該些不遵守規矩者提高警覺,我亦認為強制全民檢測都好需要,可以盡快切斷傳播鏈。

「不希望公司群體感染」

周女士:因為工作需要,我自己都去做檢測,不希望公司出現群體感染。現時疫情十分嚴峻,對不守防疫措施者,應該加重罰款,而現時多區設立社區檢測中心,足夠讓願意作檢測的市民前往,政府若然能夠做強制全民檢測,我認為會更加好。

蔡小姐:我兒子就讀的學校有學生確診,所以我亦與他一起去檢測中心做病毒檢測,知道有沒有受感染,得個安心。我認為市民應該要有公民意識,做好應做的防疫措施,應該加強罰則,提高阻嚇性,政府更應強制全民都做病毒檢測,否則疫情會沒完沒了,學校不時停課,亦影響兒子學業,經濟也會愈拖愈差。

「市民自律同樣重要」

顏小姐:為了避免公司出現群組感染,所以我做了檢測,不希望成為隱形帶菌者。公民意識十分重要,為人為己,盡量忍一忍,除了上下班和買R外,基本上都不會外出,所以應該要提高違規的罰款,罰一些因不守防疫規則而導致疫情爆發的人。我認為政府可以做全民強制檢測,而市民自律亦同樣重要,否則花費大量金錢之餘,到頭來卻功虧一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