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通識增內地考察助識國情

2020-11-30
■林鄭月娥表示,改革後的通識科將安排內地考察,是幫助學生掌握國家最新的發展。圖為港生去年赴上海交流,與機器人互動跳舞。資料圖片■林鄭月娥表示,改革後的通識科將安排內地考察,是幫助學生掌握國家最新的發展。圖為港生去年赴上海交流,與機器人互動跳舞。資料圖片

特首:非為找出曾「反政府」學生 張建宗:多元活動增國家歸屬感

通識科改革持續引起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通識科推出後爭議不斷,是次改革是回應教育界及社會關懷青年成長的意見,而內地考察活動是幫助學生掌握國家最新的發展,肯定不是去找所謂曾經「反政府」的學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亦指,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教育局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加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和歸屬感。■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林鄭月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香港教育制度是香港內部事務,改革通識科與中央無關,亦非受到中央的命令。她指出,通識科推出後爭議不斷,很多家長很擔心通識科偏離客觀、持平和幫學生明辨是非的討論基礎,故有是次改革。

是次改革在通識科加入到內地考察的部分,有人認為曾經「反政府」的學生進入內地時或會被捕,林鄭月娥強調,內地考察活動是幫助學生掌握國家最新的發展,肯定不是去找所謂曾經「反政府」的學生,認為有關情況不會發生。

她又指,相信正在被通緝的學生也很難被安排進入內地。

時事有得傾 討論要有基礎

至於議題的討論方面,林鄭月娥認為時事是可以討論的,不過,討論過程要有基礎,例如討論「違法達義」,要先教授法治精神、守法等重要價值觀,有這些基礎才可以去討論其他議題,但具體要留待課程和教育專家再探討。

張建宗昨日亦於網誌談及教育問題。他指出,國家安全教育對於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加強港人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他表示,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和國情的認識,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及國家安全意識的基礎工作。教育局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加強他們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和歸屬感。

周五辦「憲法與國安」座談會

張建宗並強調,特區政府會用好每年的「憲法日」和「國家安全教育日」,進行更具規模的公眾教育工作。其中,特區政府將於周五「憲法日」舉辦主題為「憲法與國家安全」座談會,邀請法律專家及學者等與市民分享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市民到時可通過傳媒或互聯網收看。

張建宗又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港青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舞台,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積極鼓勵和支持的大環境之下,年輕人應趕上國家新時代發展的浪潮,敢於突破自我,勇於接受挑戰,必定會有所得荂C為鼓勵和支持年輕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發展事業,特區政府將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