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職人員宣誓研擴至教界

2020-11-30
■林鄭月娥昨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政府會考慮未來將公職人員宣誓涵蓋至其他界別,包括教育界在內。■林鄭月娥昨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政府會考慮未來將公職人員宣誓涵蓋至其他界別,包括教育界在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施政報告提出將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本地法例,以完善宣誓安排及處理違誓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政府會考慮未來將公職人員宣誓涵蓋至其他界別,包括教育界在內,惟需要釐清與政府有關的公營機構,例如資助學校或資助福利團體等,是否應涵蓋在有關條例當中。初步認為若是向政府提供服務者,就不應涵蓋,否則範圍會很闊。

談到公職人員宣誓,林鄭月娥指現時有兩種看法,第一是與政府有關係,但並非直接在政府裡當公務員,如在公營機構幫政府做事、資助學校等;第二是不一定與政府有資源上的關係,而是服務提供的關係,但行使透過政府賦權或立法而有的權力,如監管機構。

她透露,如果和政府的關係只是服務提供者,就不應該涵蓋在這個範圍內,否則範圍會很闊。她說,政府需要多點時間小心處理,畢竟這是新的課題。

另外,被問到今屆特區政府是否將所有深層次矛盾「全部放上^」,會否破壞最大,林鄭月娥認為,反過來看是建設性更高,並指值得處理的問題不應該迴避,將「放上^」的問題以基本法、憲法來解決。

林鄭月娥又指,自己做事的態度是盡最大努力解決困難,並認為自己是基於信念出任行政長官,因此對香港的建設比破壞高,否則每日在破壞深愛的地方,她都不會繼續當此職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