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局:改革通識減輕師生工作量

2020-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高中通識科改革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教育界普遍認同有助學科重回正軌,唯獨教協連日危言聳聽,誤導社會大眾。曾任新高中通識科教師的教育局政治助理施俊輝昨日撰文,強調改革將有助減輕師生工作量。他又表示,理解部分教師會為專業前景感到憂慮,但相信通識科教師有能力應對新挑戰。

至於學生未來到內地考察會是難忘的學習體驗,施俊輝相信學生將會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施俊輝昨日在教育局網頁《局中人語》,以《改革通識 學生為本》為題撰文。他指自己是第一批任教新高中通識科的教師,見證該科自2009年開始爭議不斷,如當時已有業內人士擔心通識科教學流於應試化,無法達到培育學生明辨思考能力的課程目標,亦有意見質疑學生在缺乏穩固和有系統的知識理論基礎下討論時事議題,會導致課堂討論空泛,有意義的探究空間不足。

此外,由於當時大部分家長都沒有修讀過通識科,普遍較難掌握其課程目標和考評準則,單就學校為何不採用參考書的問題,施俊輝憶述當時便花了一整年時間向家長說明。惟社會始終對通識科的推行缺乏信任,甚至被取笑「通識、通識,通通唔識」,形容學科發展舉步維艱。

他解釋,教育局公布通識科改革,是希望為同學創造空間,釋放考試壓力,並減輕師生工作量。同學可利用騰出的空間多讀一個選修科,或者參與其他學習經歷,這符合他們的學習利益。

北上考察能升學習動機

新課程一大特色是所有同學都獲得到內地考察的機會,他強調這會是同學在高中階段一次難忘的學習體驗,寄語學生今時今日學習再不能只局限在課堂內,走出課室,沉浸於體驗式學習之中,更能提升同學的學習動機,學與教效能往往更高。

施俊輝又提到,理解部分教師會為專業前景感憂慮,坦言眼前轉變確實對整個教育系統帶來一些影響,但相信通識科教師有能力應對新挑戰,又指重整後的課程包含現時通識科的內容,現任通識科教師可以勝任教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